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丘吉尔曾想抓戴高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3:0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英国国家档案馆日前解密一批二战时期的历史档案。英国战时首相丘吉尔的一些鲜为人知的往事首次曝光。

  要求处死希特勒

  档案表明,英国1942年12月一份内阁会议记录记载,丘吉尔当时主张“如果希特勒

落到我们手中,我们肯定应该处死他”。然而,二战时英国的盟友美国与前苏联却赞成审判纳粹领导人,并于1945年11月在德国纽伦堡设立国际军事法庭。丘吉尔随后提议,英国应参与磋商如何处置包括盖世太保头目希姆莱在内的纳粹战犯,接着“干掉他”。

  对斯大林印象好

  档案还显示,丘吉尔与当时法国抵抗运动领导人戴高乐之间存在矛盾,原因之一是美国当时已对戴高乐不满。1945年4月,丘吉尔断言,戴高乐怀有“无理性的野心”。但丘吉尔对前苏联领导人斯大林印象不错。1942年8月,他在一次内阁会议上形容斯大林为“一位有远见卓识的伟人”。

  赞成把甘地饿死

  1942年8月,印度独立运动领导人甘地因抨击印度加入战争、反对英国殖民统治,被囚禁在印度浦那市一座宫殿。当时有内阁大臣担心,甘地死在狱中会在印度引发大规模骚乱,让英国政府陷入困境。一贯作风强硬的丘吉尔说:“我会把他关在那里,让他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如果你们因为他绝食而打算释放他,那么现在就放他好了。”丘吉尔还说:“我们更愿意拘留他6个月,然后宽宏大量地释放他,表明我们已打败了他。”

  1943年1月,英国内阁决定,只会在甘地生命垂危时释放他。甘地虽然没有绝食,但健康状况不断恶化,英国政府1944年将他释放。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