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的2005·情感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4:35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我的2005·情感篇

  

我的2005·情感篇

  

我的2005·情感篇
“爱”就一个字

  “小芹,天这么冷了,寝室有没有暖气?”

  “姨,别担心,我不怕冷,就是晚上睡不着的时候想你们。”电话那头嗓音有些哽噎。我差点脱口而出:“算了,回来吧,我们也天天想你呢。”

  “宾馆工作累不累?”

  “放心吧,我会照你说的,干啥事就要干出来个样儿。”

  圣诞节一早,放下电话,往事潮水般涌至。

  小芹是个苦孩子,父母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小芹下面还有一对双胞胎弟弟,没其他经济来源。本来考上了中专,可为了两个弟弟念书,小芹只好到城里做保姆。

  刚到我家那年,她才15岁。一年后,小芹俨然成了我们的小管家了。由于我常常要值夜班,小芹除了做家务外,还一声不吭地辅导起孩子的学习。孩子哪次考得不好了,小芹的脸色比我们还难看。

  有一次,上班后突然起风,温度陡降,想起孩子早上出门时衣着单薄,我迅速打的去了学校。快到班级门口时,老远就看见小芹抱着棉衣站在教室外,小脸冻得乌紫,一种沉厚的怜爱之情陡然而生。

  几年过去,小芹已长成了一个爱说爱笑、亭亭玉立的大姑娘。她已自学完了高中课程,拿到了电脑培训合格证书。我常常为自己拥有“两个女儿”而感到幸福。

  尽管有一万个不舍,但我明白,她已到了经风沐雨的时候了。临走那天,怕孩子死缠,让她悄悄走,可孩子突然跑到阳台上,看到楼下提着包袱一步三回头的姐姐,哭得歇斯底里:“姐姐,姐姐,我要姐姐。”

  2005年的最后一天,小芹打来电话:“姨,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已升为楼层领班,经理让我转告你,谢谢你为宾馆输送了一个好服务员!”

  小芹,六年生活,我们在彼此心中焐热了一个字,那就是:爱。②9

  □本报记者黄侠

  “救人比中大奖还高兴”

  美丽的鲜花钟情于无私的奉献者。

  2005年12月27日上午,在河南省肿瘤医院的血液科病房里,鲜花将赵国志所在的病床围了个严严实实。因为他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拯救了一名陌生的北京人,这个小伙子,一时间成了个不大不小的名人。

  赵国志刚刚24岁,长得浓眉大眼,180厘米的高个子,是郑州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

  2004年3月15日,一个很偶然的机会,他到河南省血液中心无偿献血。当听说多捐5毫升血,就可以加入河南省的造血干细胞资料库,他想都没想就决定成为资料库中的一员。2005年7月,赵国志接到消息,他与北京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听说好几万人里面才有一对能配上型,简直比中了大奖还让人高兴!”赵国志为此感到非常开心。

  赵国志当即决定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可是妈妈却不同意,“要是对身体有害处咋办?你还没结婚,将来日子长着呢!”面对妈妈的疑虑,赵国志把省造血干细胞资料库给他的宣传资料,一点一点讲给妈妈听,妈妈终于答应了。

  到中午12点,50毫升干细胞提取完毕,河南省造血干细胞资料库工作人员专程将干细胞送往北京,赵国志叮嘱工作人员,给那个病人带句话:“安心治病,肯定能好!”②9

  □本报记者苑海震大河报记者王芷荭

  一缕暖阳

  2005年12月末的寒冬。

  一缕暖阳斜照在阳台上,小张丽靠在苗保根的臂弯里,脸上荡漾着幸福,俨然一个在父亲身边撒娇的乖乖女。与十几天前被亲生父亲抛在路旁后的孤苦无助相比,她简直判若两人。

  小张丽今年11岁,家住洛阳市宜阳县韩城乡东关村,2岁时父母就离了婚。两年前,由于父亲不再缴学费,她三年级没上完就辍学了。前些天,父亲找了个女人,小张丽成了他们的累赘。12月2日一大早,父亲说要带小张丽出去旅游,却借口让她下车方便,将她扔在武陟县大封镇崔庄村口,独自坐客车远去……

  陌生的路口,陌生的村庄,小张丽号啕大哭。哭累了,她擦干眼泪,敲开了一家姓崔人家的大门。这家好心人把她留下来住了一晚,第二天又给她买了双新棉鞋,然后把她送到武陟县公安局大封派出所。民警让大封镇大封村村民苗保根帮助照看小张丽。

  44岁的苗保根像对待亲生女儿一样照顾着小张丽,给她做好吃的;还借来三年级的课本给她补课。

  小张丽只在苗家住了几天,就对苗保根夫妇眷恋有加,还亲热地管苗保根叫“爸爸”。苗保根的俩孩子都上大学走了,看着小张丽这么可爱,他与妻子商量:“要是她爸真的不要她,就让她跟着咱过吧,咱要供她继续读书。”②7

  □本报记者谭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