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怎样治陋习请中学生也来出出主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7:00 杭州日报

  前天放学前,杭十四中的每位学生都领到了一张征集表,这是他们元旦特殊的家庭作业:想一想,征集表上列举的不文明陋习,该如何治理?自央视、市文明办和杭州日报联手推出“治理陋习金点子征集活动”后,广大读者热情参与,踊跃来电,十四中的全体同学也积极参加了进来。

  前两天,从报纸上得知这次征集活动后,十四中的老师和学生得到启发,决定在校

园内开展一次“治陋大行动”。说干就干,学生会和团委当即忙开了,讨论活动方案的,制作宣传海报的。经过两天的征集,大家心目中最为严重的陋习一一排列了出来,宣传部的同学又制作了一份“治陋习金点子征集表”。

  穿着过于暴露、打扮过于怪异,给同学取侮辱性绰号、浪费粮食、互相攀比,抄袭作业……征集金点子表上列举的十多项陋习,“校园味”浓重。为了找到对症的“良药”,学校把这张征集表发到了每位学生手上,请他们在元旦期间,和家人、同学好好想一想,在表格上写上治陋的金点子。

  据教务处的张老师介绍,学校计划在元旦放假回来后,将征集到的各种点子整理汇总后,放到校园网上,请广大学生点击投票,进行优秀方案的评比,然后在日常生活中推广,并计划在寒假期间组织十四中“小红帽”,走进社区、走上街头,进行春节扬新风活动。

  高中生都如此热情,更何况我们的大人。昨天,杭州日报治陋金点子征集热线85109999依然热闹,很多读者踊跃来电,出谋划策,就公共场所大声喧哗、随地扔垃圾、楼上楼下邻里情淡漠等行为,提出了各自不同的好方法。元旦放假期间,85109999征集热线继续开通,欢迎读者在休息之余依然积极来电。这次征集活动采用有奖征集形式,只要是被采用的金点子,将获得奖金200元,并有可能参加央视现场录播的机会。

  金点子入选榜

  陈运河:在香港等城市,公共场合都保持着一种较安静的状态。而我们的市民却做不到这一点,在一些公众场合肆意喧哗,对于这种情况,使用劝导、整治都不太合适,建议在公共场所播放声音轻一点的背景音乐,营造出一种氛围,使人在不知不觉中放轻了说话的声音。

  谭祖英:公交车上,请人让座,要客气礼貌。我建议在公交车上的录音中,增加“为需要的人让座是我们的美德!”,然后以公交公司的名义道声“谢谢”。当司机看到有需要的乘客时,就播放一下。

  王先生:对于小区的不文明行为,我建议在社区弄个“红白榜”。做了好事,上红榜,大家自然明白。如果有的住户有不文明行为,就上白榜,当然这个白榜的语言可以委婉点,配个漫画,提醒的形式……”当然规矩制定前,要和住户先通个气。(记者张向瑜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