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上订餐,谁来为快餐配送“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7:36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张燕

  昨天中午,呆在家里休闲的网友小李想通过网络订份快餐,但搜遍宁波本地餐饮店网站,没有发现一家快餐店可提供网上订餐业务。无奈之下,小李只有通过电话让家门口的快餐店送来平时常吃的面条。

  在经历过网上订房、网上购物、网上旅游后,宁波人网上订餐业务的现状如何呢?它是否真的像人们预期的那样火爆、方便和时尚呢?

  根据小李反映的情况,记者开始在网上搜索专业订餐公司。通过搜索宁波各类餐饮网页后发现,我市已拥有十余个内容较丰富的专业餐饮网站,包括宁波餐饮网、宁波饮食网等。这些网站虽有各类餐饮店的介绍,但目前都不提供有效的网上订餐服务。

  据介绍,由网站提供餐饮配送的风险很大。快餐配送需要有专业人员,通常一盒快餐价格在5元至15元之间,如果加上交通成本和人员成本,将使每盒快餐的成本提高20%至50%;快餐从餐饮店送到消费者家里,必须在一个小时内完成,否则容易使餐点变冷或变质;另外,当网络遇到技术上的问题时,会导致订送双方沟通延时或失效,这也给网上订餐带来难题。

  通过多方查询,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除了82生活网跟一家快餐公司有合作提供网上订餐外,我市不仅没有一家专业网上订餐公司,就连一些自己有网站的餐饮店也不提供网上订餐服务。

  虽然网上订餐困难重重,但市民对快餐外卖的需求越来越大,我市一些快餐店瞅准了这一商机,纷纷推出电话订餐业务。永和豆浆的服务员告诉记者,如果有消费者打来电话要求送外卖,公司会为15元以上的餐点提供免费外送,但是要求送餐范围在步行10分钟、骑自行车5分钟的距离之内。顺旺基快餐利用目前大约30家门店的网络优势,也为附近的居民提供免费送餐。此外,还有不少馄饨店、面食店也提供免费的电话订餐业务。对于一些路途较远的消费者,餐饮店通常会收取10元左右的车费。

  据介绍,在国外,网上订餐往往是通过网络开设一家“网上餐饮超市”,再引入专业物流配送公司,为传统供应商提供广泛的配送服务,消费者只要点中网上

美食店提供的任一菜点,由配送公司专门配送,但这种模式不仅需要配送公司有强大的实力,同时也要有广泛的客户群支持。从目前宁波
电子商务
环境来看,尚不能吸引专业物流公司来为快餐配送“埋单”。

  但是,宁波目前已有不少快餐店具备了自己为配送“埋单”的条件。我市有不少专业的连锁餐饮店,如顺旺基、来必堡、永和、新四方等,这些快餐店的连锁店少则近十家,多则数十家,他们只要利用当前的实体店网络优势,通过引入网上订餐系统,实行电话订餐和网上订餐相结合,就可先人一步,抢占网上订餐的先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