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妇儿医院上演生死营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7:44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蒋炜宁)在市妇儿医院急诊科重症监护病房里,35岁的湖南籍孕妇小李仍在昏睡中。昨天清早,该院急诊科主任林晓岚十分痛惜地告诉记者,这又是一起宫外孕引发的大出血!又是一名外地孕妇!要是再早10分钟,凭现在的医疗技术,医院完全能让她立即苏醒。

  前天上午10时30分左右,两名男子从一辆小面包车上抬下一女子,往市妇儿医院
急诊科送。经验老到的值班护士看到那名女子苍白的面色,立刻作出判断:此人病得不轻,走绿色通道。就在送往急诊抢救室的10来米路上,值班医生从患者丈夫口中得知,前一天刚刚查出怀孕,当天早上就开始喊肚子痛。

  孕妇的血压、脉搏等生命体征全无,病情危急。很有可能是宫外孕引发的大出血。值班医生迅速启动了急救程序。几分钟后,妇科、产科、内科、麻醉科和手术室的10来名医务人员赶到。手术用血也在第一时间送达。早一分钟手术,就意味着多一分生还的可能。手术直接在急诊抢救室内开始。医务人员陆续从孕妇腹腔里清理出5000毫升的鲜血。这相当于一个成年人的身内全部血量。

  参与抢救的妇科副主任赵玲君说,这是她从医以来第一次在急诊室动手术抢救孕妇。宫外孕失血休克到这种状况,真是凶险极了。因为呼吸停止6分钟后,脑干就要受损。“她本该有更好的手术效果,只要早10分钟。”望着躺在那里的小李,赵医生的口气很是痛惜。

  守在监护病房门外的孕妇丈夫昨天也追悔莫及。他来宁波打工不久,就把妻子从老家接来了。两天前,妻子还开心地告诉他,自己怀孕有40多天了。前天,他下夜班回来,妻子说肚子痛,但他没当一回事。直至10时左右,看着妻子痛得熬不住,才借了辆车送来。这一耽误就错过了最佳抢救时机。

  记者从该院急诊妇产科病房了解到,病房内有一半孕妇是因为宫外孕住进来的。一名有十多年从医经验的妇产科医生说,现在宫外孕出血病人越来越常见了,人群以特殊职业的女性和外地打工妹居多。

  专家分析

  因性伴关系复杂引发感染、个人卫生状况不佳、有过多次人流史,这些都是宫外孕易发的原因。专家提醒:如停经40天以上,常有腹痛及出血症状的孕妇,应及时到

医院就诊。医生可以通过验血和B超检查确诊,以便及早对症治疗。一般来说,宫外孕早期治疗效果最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