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胶并非越陈越好 西洋参最好别过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7:44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汤碧琴通讯员王飞)食品药品安全服务宣传进社区活动前日启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史小华表示,为让市民吃得更加放心,药监人员今年将走遍市区的200多个社区。药监部门前日在市区的6个社区集中设立了服务宣传点,推出了10多个服务项目,但人气最旺的要算“药材真伪鉴别”,药学专家帮居民们纠正了不少用药误区。

  阿胶有效期不能超过5年

  “不是说阿胶年头放得越长货色越好吗,这盒阿胶不知道还能不能吃?”汪弄社区的杨大爷拿着一盒复方阿胶浆前来咨询。在现场服务的寿全斋药店专家拿起药盒一看,还是1990年生产的呢,便肯定地说,这盒阿胶不能服用了。他说,按照新的药品法规定,阿胶的有效期最多不能超过5年,而此类阿胶制成品,一般期限应为2年。

  西洋参容易在高温下氧化变质

  “这几支西洋参在家里已放了一年多,不知还能否食用?”白云庄社区的王大妈向药学人员请教。市药品检验所主任中药师胡双丰仔细观察了一番后提醒大妈:保质期虽然没过,但已经有点发黄,表明出现变质,但勉强可以服用。西洋参最好不要放过夏天后再食用,更不得超过两年。这是因为夏天气温高,容易出现氧化而导致变质。

  地摊上买来的“鹿茸”是假货

  在现场的真假药材陈列柜上,一支造形逼真的“鹿茸”引起了居民们的兴趣。然而胡药师说,这支“鹿茸”是假的,是一位消费者不久前在地摊上购得。原来造假者用一根木棒,在外面包上一块鹿皮,再在断面涂上一层色素,就制成了这支“鹿茸”。胡药师提醒居民,买中药材还得上正规药店,千万不要贪图便宜到地摊去购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