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发产品可按程序添加双氧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7:5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李祎责任编辑 刘海阳

  在新年的第一天,铜川路水产市场的摊主们接受了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王龙兴和食监人员早早的突击检查。重点检查的项目就是甲醛和双氧水,这次检查也让经营者最终确定了将双氧水按照程序添加在水发产品中是被允许的。

  4月20日,食药监局发布通告,明令集贸市场禁止销售的七类食品中就包含了“用甲醛、双氧水等非食用化学物品加工的水发和畜禽产品”。

  此后的很长时间里,食药监局也着手在集贸市场内建立统一的水发场所,按照国家标准统一、规范化地完成水发过程的计划。当时摊主们担心,这个统一的水发过程不会允许添加双氧水,这样他们的产品将因失去质感而失去市场。

  昨天,摊主们的担心有了最终的答案。在新年的第一天,大家悬着的心落下了。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所所长顾振华说,“双氧水是一种非常不稳定的分子结构,食品从中取出后反复漂洗,6个小时之后就不会残留双氧水在终产品中。”对于双氧水的研究,顾振华已经进行了很久。他和他的同事们发现,作为必须添加的加工助剂———双氧水,只要保证在加工后按照程序反复漂洗并且隔6个小时之后再出售,市民买到的水发产品中就不会含有双氧水。

  普陀区食药监分局今年以来持续对辖区内的铜川路、沪西和曹杨三家集贸市场进行检查,发现双氧水添加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根据法规,双氧水只可用于豆制品和牛奶的加工工艺中,水发产品不在法规允许添加的范围内。”但随着市场新情况的发展,国家有关部门有可能对食品添加剂使用范围进行调整,但前提是必须安全。顾振华告诉记者,食药监所已经对双氧水在食品中会否残留、会否和食品中物质发生对人体不良反应进行了专门的课题调研,包括动物试验也证明了食用按照工序添加双氧水的水发产品只要在终产品中不含双氧水就是安全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