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虽然“看不懂”也要排着长队去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8:18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魏英杰 刘景 任大刚

  三年前,上海博物馆举办的“晋唐宋元书画国宝展”,可用万人空巷来形容,家喻户晓的《清明上河图》是最吸引人的。在又一次古代书画大展莅临上海时,领衔的是相对专业的书法作品《平复帖》,普通观众能否看得懂,展览是否同样引起轰动成为问号。2006年第一天上海博物馆内持续一整天的长队和6400多人入场的数字让这一顾虑烟消云散。

  距今1700余年的陆机的《平复帖》是现存年代最早的法帖,古雅朴质,苍涩遒劲是书法家、鉴赏家给予的评价。为了一睹其风采,最长要排4个小时的队,很多人不解:普通观众从不足一个平方尺、9行、80多个字中能得到什么,值得这么辛苦去排队吗?

  上海博物馆的一位工作人员认为,对古代书画感兴趣的人们怀着“朝圣”的心态来见识中国书法的老祖宗,很多观众表示,最古老书法作品的原貌是他们最为关心的,“能近距离欣赏最古老的书法作品对于我们,可能只有这么一次机会,”一位家长说,“让孩子亲眼看到文物印象才最为深刻。”

  《平复帖》在一定意义上只是个借口,展场内捧着语言导览器驻足观赏的人们因为这个借口离古代艺术更近了,学生们中的某一个可能在这个借口的刺激下对古代书画产生浓厚兴趣,从而成为专业的研究者……“看得懂”的人只是昨天的六千多人中的零头,大量“看不懂”的观众却同样得益。

  一部绝大多数观众都“看不懂”的电影可能不算成功,但这却不能成为衡量艺术展览的标准。博物馆等教育机构,不能因为担心观众“看不懂”而不给看,这类展览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作为观众,也不会因为“看不懂”而不去看,把握每次经典艺术盛典,在其成为生活一部分的时候,或多或少也就懂了。

  东方早报艺术新闻部记者李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