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罗斯逐步切断向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断气危机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9:07 无锡日报

  俄罗斯:管道开始减压

  综合新华社1月1日电俄罗斯于莫斯科时间1日上午9时40分开始降低通向乌克兰天然气管道的送气压力。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发言人库普里亚诺夫当天向媒体宣布了这一消息。

  由于俄乌双方未能就天然气价格问题达成一致,俄方此前曾表示,将在莫斯科时间1日上午10时切断对乌方的天然气供应。

  库普里亚诺夫介绍说,俄罗斯此前曾向乌克兰提出解决天然气问题的新建议,但被乌方拒绝了,这种做法将对乌经济和乌民众带来灾难性后果。库普里亚诺夫还说,目前俄对中欧和西欧的天然气供应没有因俄乌天然气争端而受到影响。

  另据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乌克兰紧急情况部官员说,在俄罗斯减少送气压力后数小时,乌克兰靠近俄罗斯的边境省份已经感到了天然气压力下降带来的后果。不过,目前乌克兰还没有出现天然气供应完全中断的报告。

  一名乌克兰官员表示,乌克兰短期内不会出现“气荒”。但乌克兰能源部一名官员警告说,乌东部地区的三个供热厂有可能面临“断气”。

  乌克兰:愿市场价买气

  在俄罗斯采取行动开始减少乌克兰天然气的供应量后,乌克兰总统尤先科1日召开内阁会议讨论天然气问题。他在会后对媒体说,乌克兰愿意从1月1日起以合理的市场价格从俄罗斯购买天然气。

  尤先科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将供应乌克兰的天然气价格设定在每千立方米230美元,这一价格没有经济根据,对乌来说是不可接受的。他说,他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希望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回到谈判桌边恢复谈判。

  尤先科还说,乌克兰将保证俄天然气无阻碍地输送到西欧,并将努力使乌民众生活不受影响。

  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1日发表声明证实,从当日上午开始,乌克兰境内天然气管道内供气量开始减少。部分天然气测量站提供的数据表明,在个别输气管道中出现停气。

  乌石油天然气公司在声明中还否认俄对乌拒绝俄方建议的指责。

  乌克兰每年消耗天然气800亿立方米,其中200亿立方米为本国自采,完全可以满足居民的生活需要,因此“断气”对乌克兰居民日常生活没有太大影响,也没有引起恐慌。当天,乌克兰已成立应急指挥部,密切关注着俄罗斯停止提供天然气可能引发的突发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