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去谁家过年 真是难商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9:12 大众网-生活日报

  近年来,每到腊月,单独居住的小两口儿关于“去谁家过年”的问题就浮出水面。专家认为,这是新时代的新问题,只能内部协商解决。

  生活日报1月1日讯(记者殷宝龙)元旦已过,转眼就是农历新年,但是近日,在除夕和春节去谁家的问题上,宋先生夫妇却产生了争执。

  现状:新年谁家过让新夫妇犯难

  宋先生和妻子华女士结婚不久,同在青岛某大学工作,都为独生子女,宋先生的父母在济南居住,华女士的父母却在潍坊。宋先生希望能在济南过年,他认为按照传统,媳妇是宋家的人,当然要在济南的家中过年;而华女士却称,现在是新时代了,夫妻应该平等,除夕夜让自己的父母孤零零在家里,实在不妥。两人争执了半天也没结果,争执中,华女士甚至说出了“各回各家”的气话。

  同样,家住馆驿街附近的陈先生也知道了独生儿子和儿媳的争吵。陈先生的儿子在北京工作,儿媳是北京人,也是独生。去年,儿子和儿媳来济南过的年,可是近日儿媳提出,今年要在北京娘家过年,不能总回济南。陈先生现在已经开始着急,他怕“老实的儿子”拗不过儿媳。

  原因:独生子女和女权要求催生新问题

  像这样的情况,近年来并不少见。上个世纪70年代末开始计划生育,很多家庭只有一个孩子,而更多的学生到外地求学,他们工作也往往选择了外地城市,结婚后就出现了双方父母分别位于两地的情况。

  根据记者的调查,距春节尚有近一个月,可是关于去谁家过年的问题,已经有不少夫妇出现分歧。仅在山东科技大学某学院,已经至少有6对夫妇就此问题产生了争论。

  对于此事,记者随机采访了济南一些市民,老人们多持传统想法,认为“嫁鸡随鸡,嫁狗随狗”,过年就应当在婆家;而年轻人特别是白领女性,则认为不应只迁就男方,应该全面考虑双方的感受。

  记者发现,女性要求平等的权利是其要求回娘家过年的重要原因,从顺从男方到协商再到坚决要求,是整体上的发展脉络;而男方则大多坚持已有的观念。

  专家建议:先协商或两家轮流过

  就此事,记者采访了山东民俗学会名誉会长李万鹏教授。李教授表示,这个问题他也曾考虑过,现在独生子女很多,且一般情况是夫妇单独居住,这是个新时代的新问题。

  李教授说,如果按照中国传统习俗,是应该到婆家过年;但当前的情况使传统习俗受到了挑战,前些年已经出现了同城夫妇去谁家吃年夜饭的问题;两家父母相隔两地,问题更不好解决,最终还是只能双方协商;比如,可以协商两家轮流过;甚至可以干脆在自己家过年,初一以后再去婆家和娘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