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昔日战场 未来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9:17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乌江,自西南向东北斜穿贵州,素以流急岸陡著称,是黔北的天然屏障。

  1935年1月1日至6日,红一方面军和红三军团分别在江界河、回龙场、茶山关三个渡口强渡乌江,接着,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智取了遵义城。

  2005年12月30日上午10时,采访组抵达瓮安江界河渡口乌江南岸。江边放眼,北岸
山势险峻,仰首不见其顶;滔滔江水在峡壁间流淌。江面不是很宽,村民告诉我们,只有250米左右,流速却很快,无论投下什么东西,转眼就冲得无影无踪。

  江界河渡口十分宁静。碧绿的江面上,随波荡漾着两艘小快艇和一艘木船。快艇的主人主动迎上来:“要过江吗?”听说我们“沿着红军的足迹”进行采访,他的话多起来,给我们讲起了当年红军强渡乌江的故事。

  “1934年12月31号,红军在这里开晚会,辞旧迎新,是耿飚和杨成武率领的红一方面军二师四团。”“1月2号早上,毛正华连长带领7名勇士在上游老虎洞偷渡,缆绳被敌人炮弹炸断,牺牲了1名战士,没有成功。晚上,毛连长带着5名勇士再次偷渡。”“3号拂晓,四团在老虎洞下发起总攻,少部分人在渡口佯攻掩护。漆黑的夜里,红军战士冒着严寒,赤着膊,穿着短裤,在密集火力的掩护下,乘着竹筏,冲向对岸。这时候,偷渡成功潜伏起来的6名勇士出其不意地从敌人鼻子底下跳出来,打他个措手不及,与强行渡江的战友会合。”“打退敌人后,红军就用竹筏和门板在渡口架起浮桥,让大部队过江,打进遵义城。”这位叫田景翔的男子,说起红军强渡乌江的故事,抑扬顿挫,娓娓动听。我们的眼前浮现出许许多多红军的身影,仿佛回到了70多年前的那场激战中。

  从他那里,我们得知,现在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人到这里来追寻红军长征的故事,畅游神奇险峻的乌江。“‘五一’黄金周的时候,下面那个小沙滩上密密麻麻都是人,有的还在这里租帐篷过夜。一些客人告诉我,游乌江比游三峡还过瘾。”“还有一些像你们一样专门走长征路的。有年轻人,也有老年人。我最佩服一个老人,他沿着长征的线路走了整整4年,每到一个地方,都要画几幅画,我看过他的画,有这么厚一叠。”说着,还用双手给我们比划一番。

  陪同我们的瓮安县党史办主任黎明勇说,到2008年,随着下游构皮滩电站的建成,江界河渡口这个昔日的战场,将变成库区,水位比现在升高160多米,上游可到贵阳南明河,有8个红枫湖大。到那时,这里将会是一个新的景区。“就是看中这一点,我才在两年前买了快艇。”田景翔直言不讳道。

  我们乘上小快艇,驶向当年红军成功强渡乌江的登陆点。江风带着寒气从我们脸上掠过,心情却因为能有这样的体验而激动。作者:本报记者 向永东 张齐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