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驾驶陪练出事 新手要负全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9: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驾驶陪练出事 新手要负全责?(图)

  日益复杂的交通环境给新手上路造成巨大挑战,因此新手上路前先找陪练练习,有利于提高路面应变能力。(资料图片)

  元旦来临,广州、北京等大城市的汽车陪驾市场陡然升温,表现得非常火爆,有些

陪驾学校甚至一周前就已约满。但是很多寻求陪驾的新手也许不知道,目前正在施行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存在一个漏洞,对这些刚刚拿到驾驶执照但还需要进一步学习的驾驶员相当不利,一旦出现交通事故,他们基本上要承担所有责任。对此,法律界人士特别提醒这些“新驾驶员”在找陪驾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自我保护,同时呼吁尽快填补法律漏洞。

  撰文/本报记者谢绮珊、窦丰昌

  交通部的数据显示,2004年因驾驶员因素导致的交通事故占交通事故总数的89.8%,造成的死亡人数、伤亡人数分别占总数的87.4%和90.6%,其中3年以下的低驾龄司机造成的事故占50%,交通新手已经成为交通事故的一大“杀手”。因此,很多专业人士提醒,同时很多新手本人也意识到,拿到驾照独自开车上路之前,最好找专业的陪练司机练练手,防止因应变能力不足造成操纵失误,最终酿成悲剧。

  广东景南驾校一位姓王的资深教练指出,驾校里的驾驶训练,与实际驾驶还有不小的距离,日益复杂的交通环境给新手上路造成巨大的挑战,新手上路也给交管部门带来巨大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跟着陪练先练车是一个较好的选择,能够更好地养成驾驶者胆大心细、沉着果断的驾车习惯,陪练的时间最好不少于两周,把自己的“车感”完全练出来了,应变能力得到提高,才不至于成为人见人怕的“马路杀手”。

  在这样的背景下,专业陪驾在各地以星火燎原之势发展起来。

  新现象:元旦假期陪驾火爆

  记者了解到,这么多驾驶新手热衷于找陪驾,原因是多方面的。昨天,家住广州海珠区的张小姐对记者说,刚拿到驾照时非常兴奋,兴冲冲地去找有车的亲友,想请他们陪她上路,“可是,有的朋友立马表情大变,找个托辞拒绝了。有热心的亲戚朋友实在给面子,出车出人陪着我练,可是人家心里也发怵啊,两个人都急得满头大汗。遇到容易激动的,对我一通乱骂,搞得我更紧张。”她说。

  找陪驾练车好处多多

  后来一个同事告诉她可以找专业陪练员,这正中她下怀。她告诉记者,自己比较胆小,刚开始上路特别紧张,眼睛都不够使,手心直冒冷汗,一看到大车就发慌想躲,但有陪练在,心里踏实了许多,陪练会在特殊情况给你适当的提示,缓解心理压力。现在,她已学成上路,美美地开着自己的车。

  像张小姐这种情况非常普遍,因为新手们在驾校学的只是最基础的驾驶技术,而“实战”能力只有在马路上才能真正练出来。另一方面,陪练的服务态度一般也比驾校里的教练员更热情、更耐心。另外,陪练的车不像驾校的车,一般是没有副刹的,能真正锻炼在实际路面独立开车的功夫。

  下班回家找陪驾胜过“打的”

  在北京,还有学员找陪练是出于“打的”目的。辛先生在位于北京复兴门大街上的中国人民银行工作,隔三差五就约上陪练练车,而且总约在下班回家时间。“我打车回家要30元,而陪练费每小时35元至45元,半路还能接老婆一起回家,多划算啊。”

  记者了解到,陪练时间两小时起步,练车车型是富康、桑塔纳、捷达,零约价格为45元/小时,办卡价格则比较优惠,为350元10小时(限一月内完成)。在得到陪练公司认可之后,还可以带上一名陪同人员。

  专业陪练员有10年驾龄

  昨天,北京一家陪练公司的资深陪练员张玉凤告诉记者,正规汽车陪练公司的

  专业陪练员全部都有10年以上的驾龄,陪练员一律持证上岗。她所在的陪练公司几年内已经培养出包括演艺界明星在内的合格驾驶员数千名,陪练员在节假日尤其忙碌,元旦假期早在几天前就排满了预约。

  案例:陪驾死亡新手赔20万

  但是,很多寻找陪驾的新手或许不知道,在陪驾的过程中,如果出了交通事故,自己是要负全责的,即使教练员没有尽到他的责任。这是目前正在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遗留的一个漏洞。

  身份争议:驾驶员还是学员

  据报道,年近50岁的郑明川是杭州一所大学的教授。2004年5月27日,刚拿到驾照的郑明川和一个工龄不到一个月的陪驾员,开着一辆不够安全的教练车,在一条险峻的盘山公路上发生车祸。郑明川重伤,年仅31岁的陪驾员李江经抢救无效死亡。此案被媒体称为全国“陪驾”第一案。

  交警部门经现场勘察后裁定,郑明川因驾驶车况不符合安全要求的机动车,并且操作不当致使车辆驶出右侧路基翻车,应负事故的全部责任。但郑对裁定不服,事故双方在赔偿问题上产生分歧,李江家属遂诉诸法院,要求郑赔偿人身损害赔偿费、丧葬费和精神损失费32万余元。

  是驾驶员还是学员,郑教授的身份成为一大焦点。李江家属认为,既然郑教授已经考到了驾照,说明他已经具有独立驾驶车辆的资格,必须对自己的开车行为负责。反之,如果认定郑只是一名机动车学员,出了交通事故要由教练员承担责任。

  经过法院近半年的调解努力,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调解。郑明川支付给李江亲属丧葬费、死亡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共计20万元。郑明川的亲属正通过法律途径向易驾陪驾公司索赔34万元。

  陪驾过程涉及两个法律关系

  就此案件,记者昨天采访了广东南方福瑞德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汤哨锋律师,他认为,本案涉及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和陪驾服务合同两个不同的法律关系。就前一个法律关系来说,陪驾行业作为新兴行业,还没有专门的法规约束,即便是最新出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也未涉及。

  从后一个法律关系来看,学员与陪驾公司存在事实上的合同关系,法院可以参照陪驾这个行当的习惯、惯例来处理,另外,就是行业主管部门需要针对这个空白制定行业规范,比如车辆的状况要怎样、陪驾员的驾驶年限要怎样等等。

  汤哨锋说,在目前没有相应规定的情况下,需要陪驾的学员最好是和驾校签订一份详细的书面合同,在合同上把有关问题写清楚,避免到时候扯皮。

  特别提醒

  警惕陪驾消费陷阱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北京、广州两地在签订陪驾书面合同方面存在区别,北京地区的很多陪驾学校是要和学员签服务协议的,一般规定违章扣分及罚款由本人负责,发生交通事故时,损失费由陪练公司负责。但记者采访的广州多家驾校基本上都没有这么做的,都是一手交钱一手练车,表现得很不规范。

  有新司机透露,个别陪练公司不与客户签订协议,一旦发生意外或纠纷,麻烦就找到消费者头上。有的陪练公司谎称陪练员驾龄超过20年,但来的却是30岁出头的年轻人。有的陪练公司先以优惠的价格把练车人吸引过去,但一上车才发现这个价格陪练只负责帮忙踩刹车,要陪练传授行驶经验还需要另交费。此外,有的陪练公司还有不成文的规定,因车况不良,堵车、迟到等造成练习时间不足,不补足时间。消费者在驾驶过程中受伤,得不到相应保障。

  广东景南驾校王教练告诉记者,陪练车都投了保险,一般的刮、蹭都由公司负责,一旦出了事故也可由保险公司赔偿损失,陪练公司还向客户承诺投保险,万一练车人受伤,可获得保险公司的赔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