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示范高中拟适当提高收费标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9: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示范高中拟适当提高收费标准(图)

  示范高中广州市一中位于大坦沙的新校区与老校区相比,硬件设施水平大大提高。周馨摄

  核心要点:

  广东省人大代表日前视察广州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建设情况时,勉励广州市想办法妥善解决示范高中运行成本大幅提高,有些学校入不敷出的问题。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黄素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市里投入大量资金解决了示范高中的校舍建设等硬件设施问题,学校建成后的运作还是要靠学校自己。

  示范高中今后要探索按运行成本收费的模式,市教育局有望于今年一季度出台相关方案。据透露,解决思路一是仅限于高中阶段招收一定比例的择校生来“劫富济贫”,但绝对不是“拿钱买分数”;二是适当提高收费标准,不过建设成本不会分摊到学费里面;三是对学习成绩好但家庭困难的学生减免学费;四是对学习特别好的学生发给奖学金。

  不过,“用经济手段管好学校,要学校降低成本,提高资金利用效率,不能把经济压力推给学生家长”仍是市教育局最为强调的一点。

  记者舒涓通讯员市教宣

  广东省人大代表日前视察广州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建设情况时,勉励广州市想办法妥善解决示范高中运行成本大幅提高,有些学校入不敷出的问题。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黄素明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解决思路一是通过招收一定比例的择校生来“劫富济贫”,二是适当提高收费标准,三是对学习成绩好但家庭困难的学生减免学费,四是对学习特别好的学生发给奖学金。今年一季度可望出台相关方案进行公示。

  学校维护预算对示范高中无倾斜

  示范高中在办学运行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新问题,使创建面临经费开支上的压力,比如,学校建设标准高、建设规模较大,引发学校在运作过程中的水电费、保洁、教学设备维护等日常开支较以前大幅增加。易地新建的学校也增加了教师的交通费负担,学校的校园保安费用等也相应增加。

  黄素明坦承现在已经有学校出现了入不敷出的情况。但他强调,“市里投入大量资金解决了示范高中的校舍建设等硬件设施问题,学校建成后的运作还是要靠学校自己。”

  他打了个比喻,“学校设施建设好比一辆车,车是市里出钱帮他们买了,但是养车费用他们得自己负担。”他解释说,学校的维护预算对示范高中没有倾斜,“所有的中学都是按照生均拨款”,示范高中今后要探索按运行成本收费的模式。一是用经济手段管好学校,要学校降低成本,提高资金利用效率,不能把经济压力推给学生家长。其次还要靠各方力量为他们排忧解难,而不能再把压力推给政府。

  教育局马上就会开展调研,各校现在已经根据通知在作成本核算,教育局本月起将会同物价局、财政局、发改委和监察局一起调查研究,探索解决办法。并将通过与校方管理人员、家长进行座谈等形式,征求群众意见。黄素明表示,争取一季度拿出解决方案并进行公示。

  分一半择校费给其他学校共享

  黄素明对记者透露,解决问题的思路大致有四点,一是通过招收一定比例的择校生来“劫富济贫”,他澄清,择校仅限于高中阶段,而且这绝对不是“拿钱买分数”,择校费50%将留给本校,另外一半则分摊给广州市其他的中小学使用,促进共同发展。目前北京的一些示范高中择校生的比例占到25%左右,广州的会占到多少?他表示现在还不能确定下来。二是适当提高收费标准,届时学生入读示范高中的费用将会增加。具体会增加多少,他表示也要等到具体的量化标准算出来再决定。不过他解释,校舍建设等硬件设施的成本已经算入运行成本,不会再分摊到学费里面。三是对学习成绩好但家庭困难的学生减免学费。四是对学习特别好的学生发给奖学金。“当然,这些思路还需要量化,要经过科学的测算后再予以公示。”

  今年秋季六成学生可上示范高中

  去年已经有3所示范高中的校舍建设等硬件建设任务基本完成,除广大附中、市八十六中、培英中学、秀全中学、从化中学和广铁一中因征地、建设项目招投标等因素延缓了建设进度外,其他16所学校的建设任务本月底前也可以基本完成。至于上述六所中学,今年上半年也能基本完成建设任务。全市25所示范高中(广铁一中因征地原因未作统计)建成后的标准规模将达到1325个班,按50人/班计,优质学位将达到66250个,实现优质普通高中学位占全部普通高中学位的60%以上的目标。黄素明表示,“可以说,今年上半年的建设完成后,全市有60%的高中生可以进这25所学校,享受到优质学位。”

  示范高中的初中班规模将大大压缩

  根据省里的评估验收标准,示范高中原则上要求初中高中必须分离,办独立高中。广州市积极稳妥地推进高、初中教学分离,为确保初中的办学质量不受影响,把易地创建的学校的原址改为初中部(市一中、二中、广大附中、番禺中学、增城中学、广铁一中),利用小区配套学校开办初中部(市五中),把一批每年只招4个高中班的完全中学改为初中(4个老城区都各有四至五所),还新建了一批高起点的初中学校(主要在新城区),不会因为初高中的分离而影响初中的学位数量和质量。

  着手解决名校办民校高收费问题

  另外,广州市也出台了相关标准,25所中学有条件剥离的就剥离,无条件剥离的不剥离,按照实际情况分别处理。例如十六中、七中、培正的初高中都没有分离。至于因初高中分离引起争议的市属广雅、执信、六中和协和,黄素明解释,“其实协和原来就没有初中部,广雅、执信、六中没有公办的初中,但都是名校办民校,如执信在番禺、南海办初中,六中办的珠江中学也是初中班。名校办民校引发的问题是高收费问题,市教育局已经准备就这一课题进行调研,要出台一个能妥善解决问题的方案。”

  名校办初中有三大弊端

  黄素明认为名校办初中会引发不少问题:一是初中优质生源的分配问题,“如果好的生源都往市属学校流去,对各区属学校造成了影响,不利于初中教育均衡发展”。二是两级财政分担问题,目前中小学是由区级财政分担解决的,“如果都拉回到市里办,造成市财政压力加大”。三来“对市民并无好处”。初中入学现在采取就近入学原则,上学半径不超过3公里,“如果完全要市属中学办初中,会集中在中山路、东风路、环市路三条东西向主干道之间的地带,到时候全市学生为这有限的好学位蜂拥而来,孩子的时间都花在路上,也导致全市的交通压力负荷增大。”

  针对前段时间有的区表示将恢复名校办初中的消息,黄素明说,现在并不是简单的恢复不恢复的问题。他解释说,名校恢复办初中,只是局部的、少量的办初中班。因为高中教育改革也需要初中作平台,为教育改革的需要和培养自己的特色学生,有些学校需要招收一部分初中生。但他强调,“示范高中一定要以高中班为主,初中班要进行压缩。如原来招8个班的,现在只招2个班,具体比例由各区自己协调。教育局对这一情况已经开始进行调研,会进一步研究并妥善处理好,最终的目标一定是利于教育改革,也利于孩子就近入学。”

  建示范高中不是建“重点学校”

  针对部分市民以为“示范高中”就是“重点高中”,所有资源都向其一边倒的误解,黄素明表示,广州市办示范高中是要真正办成老百姓的学校,而绝不是要办“贵族学校”或“官员子弟学校”。他说,虽然25所示范高中多是从重点学校改造过来的,但改造的重点不是创建“重点学校”,而是要通过示范高中的示范作用,带动其他学校借鉴提高,共同在高起点上协调发展。创建示范高中也不是拉开距离,重点学校与示范学校承担的任务完全不同,如果政府加大对两者的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前者的受益方只是这一所重点学校,后者则不仅限于这一所示范高中受益,而是通过它对软硬件如何合理配置、教育教学如何改革等各方面的探索,减少探索的失误和浪费,为其他学校提供了一个可以效仿的高标准的“样板”。他笑称这是“高起点上的均贫富”,“我们追求的不是只满足于让孩子们有书读,而是要为他们提供与广州市率先实现现代化相适应的高水平的教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