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新通讯:新年第一天——苏州人珍珠湖畔数珍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9: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一月一日电 题:新年第一天苏州人珍珠湖畔数珍珠

  作者 黄莹

  告别昨夜的细雨蒙蒙,苏州人在新年的第一天便在自家门口忙活起来,珍珠湖畔钓蚌剥珍珠参观珍珠加工,尽享近水楼台的淘宝乐。

  今天,在苏州渭塘珍珠湖公园内,近千亩水面的湖泊绿水长流,湖中养蚌育珠,七彩浮标随着湖风起起落落,湖岸边三五成群的游人在绿色草坪上嬉戏散步,植物景观长廊内甜蜜的情侣携手窃窃私语,新一年的温馨甜蜜随着珍珠湖水荡漾。

  位于苏州北郊的渭塘镇素有“中国淡水珍珠之乡”的美称,拥有上千户养蚌育珠的专业户。对于前来淘宝的游客,采珠高手们也热忱地当起老师,驾着小木船,指导游人钓蚌采珠。而在湖前新建的中国珍珠宝石城内,则配备了珠宝加工,将游客采来的珍珠加工成挂件、戒指等中意饰品。顾阿姨拿着精心打磨串联好的珍珠手机挂件倍感激动,“真是不枉此行”。

  这座拥有一万六千平方米交易大厅的中国珍珠宝石城,每年的珍珠成交量达八百多吨,约占中国淡水珍珠交易量的三分之二,由于品质好,深得韩、日、俄、美、加等国家市民的喜爱,这里已成为中国珍珠的主要集散地和淡水珍珠专业市场。

  面对着门类繁多的各式珍珠,丁小姐直呼大饱眼福,无论是晶莹夺目单珠戒指,还是高贵妩媚的珍珠项链,或是灵秀幽雅的珍珠饰品都令人爱不释手,难以取舍。乐陶陶的珍珠经营户告诉记者,自从这里举办了首届珠宝博览会,越来越多的商客慕名而来,每接待一批香港客商,珍珠成交额可达一千万元人民币。下一步,渭塘人还将提升珍珠的品质和加工技术含量,参与国际竞争,将渭塘的珍珠盘子越做越大。

  新年苏州人来珍珠湖还有另一个原因,就是一尝珍珠湖酒家的萝卜团子,作为地道的苏式家常菜,个虽小巧玲珑,两个吃下去却已有些饱,那可口的萝卜碎肉馅入口即化,令人回味无穷。有别于大餐馆的精细华丽,这里的小菜口味新鲜,量足味浓,爱吃红烧肉的宋先生临走还不忘打包,准备留着明天早上下面条吃。

  据悉,目前珍珠宝石城正在筹备世界海珠拍卖会,并将与外多家旅行社联手推出集观光鉴赏食宿于一体的珍珠专业旅游线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