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港去年吞吐量全国第三 (接A1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9: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仅这块新增1.7万多平方米的码头,一年净利润可达几千万元。

  南沙港托起广州未来经济

  根据广州的规划,东部发展以整车、零部件为主的汽车、摩托车产业集群板块;南部发展汽车、造船、石化、钢铁、机械装备等重化工业产业集群组成的临港工业区;西部打

造现代物流产业集群和商业区以及无污染的都市工业集群区;北部大力发展汽车工业和临空经济。汽车工业的崛起需要港口为之建立输送通道;重化工业的配套只有港口才能为之运输各种重量级配套设备,物流业的兴起更是缺不了熙来攘往的国际班轮和便捷的交通路网……

  便利的交通条件和深水港口是南沙港吸引众多企业的条件。从原来的黄埔港到海口,有115公里的航线,而从南沙港入海只有短短的60多公里。一个货柜,从中山经过番禺-中山公路,再经南沙港快线,不到一小时就可以达到南沙港,搭乘美洲西线的国际班轮,15天就可以达到美国洛杉矶港。

  为了增强竞争力,南沙港区还全力加快港区周边配套设施的建设、完善服务功能。统计数据显示,南沙港快速线集装箱车南行免费前,平均每天的集装箱车流量为189车次,免费后平均每天360车次,上升90.48%。目前已吸引中海集运、中远集运、长荣海运、赫伯罗特和阳明海运等中外班轮公司在南沙港区开辟航线或开展业务,航班可直达国内各主要港口及韩国、日本、美国、东南亚、中东、欧洲及澳洲等地。

  2005年12月16日,南沙港传来喜讯,集装箱吞吐量提前半个月就完成去年100万标箱的生产任务,仅用一年的时间,就达到了同类港口4~5年才能达到的生产水平。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洪先告诉记者,南沙港集装箱运输最重要的就是远洋干线,去年南沙港加强了对美国和欧洲地区的宣传,还引进了大公司对南沙港的建设,希望远洋航线每年能以10条的速度增长。目前,石油和煤炭占广州港集团70%的利润来源,而汽车物流和集装箱将是广州港未来新的增长点。

  5年后吞吐量达3.2亿吨

  记者获悉,“十一五”期间,广州港将投资约200亿元重点建设包括南沙港区二、三期工程,新沙二期工程,航道二、三期工程,南沙港区粮食、矿石、煤炭码头工程,桂山岛30万吨油码头工程,沙仔岛多用途码头工程,小虎石化码头工程,龙穴造船基地等十多项重点工程。广州港出海航道将于2008年浚深至底宽330米、底标高-16.8米,可满足10万吨级船舶全天候双向通航标准。预计“十一五”期末,广州港将新增泊位56个,增加运能6924万吨和604万标箱。其中,3.5万吨级及以上泊位能力占总能力的比重为61.8%,比“十一五”期提高19.5个百分点,港口运输结构将得到有效改善。

  力争2010年,广州港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3.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000万标箱,比现在增加9倍。其中广州港集团货物吞吐量超过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超过800万标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