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南方都市报:理解退保打工仔们的“小九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9:58 南方都市报

  中国观察之阿诤专栏

  深圳最近出现了“打工仔排队退社保套现”的现象。对此,一些市民认为,“最近之所以出现外来工退保的高峰,其主要原因可能是怕深圳的社保制度发生变化,怕这会给外来工带来一些经济上的损失。”

  尽管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的一位负责人已经明言深圳社保制度不会改变,但打工仔们的担心也许并非没有由头,按照劳动保障部办公厅《关于严格执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转移政策的通知》的规定:“对职工转移时仍未建立个人账户的地区……1998年1月1日之后转移的,基金转移额为1998年之前按前述规定计算的职工个人缴费部分累计本息,加上从1998年1月1日起按职工个人缴费工资基数11%计算的缴费额累计本息。”这条规定对参加了养老保险的打工仔们同样应该有效吧?然而,现在个人账户再次调整,这是否意味着打工仔们可以带走的“个人账户基金转移额”也会有所变化呢?有关部门对此没有给出明确的说法,这就成了打工仔们的一块心病。

  国际上有一种说法,“

养老保险金是劳动年龄期间一部分工资的延期支付”。如果说打工仔们确实能够在其打工的地区有永久居住和生活的可能,也就是说,退休后能够在这里安度晚年,这样的事可能也不会发生。不然,怎么没有见到本地的“城里人”也来参加“退社保套现”呢?一名四川的打工妹说得很直白:“因为我来自农村,几年后肯定还得回老家,以后都不知道谁来为我交社保,也没想到社保会对自己有什么作用。这些天有老乡去退社保,而且还领回了近三千元现金,我感觉这样挺不错,所以跟着来退保了。”这样的考虑很实在,也不能说不合情合理。打工仔们对一项名义上是为他们考虑而实际上得不到便宜的政策设计不领情其实也是可以想见的。

  对这项政策作如此评价可以以广东省的基金积累为全国之最为证。但是,应该指出,打工仔们的行动并没有对这项政策的“实际功能”产生破坏性的效果,要说有“负面影响”也就是有关方面“面子上”不太好看而已。因为打工仔们“套现”的只是他们本来就可以带走的那部分“个人账户基金转移额”,而大部分资金(企业缴纳的部分)都留在当地为“城里人”作了贡献。同时,他们的行动还免除了有关部门为这部分资金保值增值的压力。于是,当这些好似“意外之财”的社保金早取晚取都一样的时候,打工仔们宁可早取也是可以理解的。何况现在的

劳动合同大多是一年一订,这也为打工仔们的行动提供了“法律依据”。

  在相关报道的最后,当记者问一些退保人员是否曾想到以后如何养老时,“他们几乎是同样的回答:根本没有想过,现在能拿到钱是最重要的”。也许,这里的潜台词表现了对退保人员未来养老的人文关怀,但人文关怀是要通过有效的政策设计来实现的。如果明知打工仔们不可能在打工地退休养老,也没有适当的政策措施来保证他们能够通过“缴纳保险金”有所获益,那么,把本来就属于他们自己的工资不再“延期发放”而在他们想要的时候就还给他们,这可能还是个不坏的主意。

  最后要强调的是,如果有关方面对打工仔们的行动感到“不和谐”了,那么就应该尽早对打工仔们关于“养老保险退保政策明年要变,按新办法交的社保金连一半的钱都拿不回来”的忧虑给出一个确切的说法,以正视听。当然,明眼人一看便知,“连一半的钱都拿不回来”肯定是谣言。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

  本版个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