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坐庄G8 欲打能源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0:01 南方都市报

  国际观察

  2006年新年伊始,俄罗斯担任八国集团(G8)轮值主席国,这是俄罗斯首次担任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引起各方高度关注。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国际油价攀升,俄罗斯能源大国地位愈加突出,能源牌成为俄罗斯牵制西方国家的重要外交手段。

  俄罗斯总统普京暗示,将于2006年夏天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应该把焦点放在能源安全上。

  美联社驻莫斯科记者弗拉基米尔·伊萨琴科夫认为,这一观点反映了俄罗斯政府渴望把本国石油资源转化为政治影响力。

  俄罗斯已建设黑海和波罗的海两条输油管道,打开了向德国等欧洲国家出口石油和天然气的出海口。俄政府希望,这两条输油管道的铺设将有助于提升俄罗斯的国际地位。

  美国“传统基金会”莫斯科分会会长叶夫根尼·沃尔克说:“莫斯科希望把能源作为一张王牌,说服西方国家领导人承认,俄罗斯是一个强大的伙伴。”

  鉴于俄罗斯的能源地位日趋重要,经常抨击俄罗斯的西方国家不得不重新考虑行动策略,减少因此造成的负面影响。

  自从普京2000年出任俄罗斯总统以来,西方国家不断在民主和人权等问题上向俄政府发难。俄罗斯问题专家认为,在俄罗斯出任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后,为了保持俄罗斯轮值主席国的尊严,西方国家的批评语调可能会降低。

  新华

  图:

  2005年普京在G8峰会的资料照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