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美关系呈现稳定发展势头 合作领域进一步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0: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日电中国驻美国大使周文重日前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就当前中美关系发表看法称,2005年中美关系总体上呈现稳定发展的势头。

  周文重说,2005年中美关系总体上呈现稳定发展的势头。两国高层往来与沟通频繁。胡锦涛主席与布什总统多次会晤,并通过书信和电话保持密切联系。特别是两国元首2005年9月在纽约和11月在北京的会晤意义重大。双方一致同意,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加强互信

,全面推进21世纪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这为中美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周文重表示,双方合作领域进一步扩大。两国在经贸、反恐、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拉克重建以及禽流感防控、能源、环保、抗灾救灾等广泛领域的协调与合作取得新的重要进展。双方还进行了两轮战略对话,就国际形势、中美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和建设性讨论,进一步增进了相互了解,扩大了共识。

  周文重说,两国立法机构之间的交流不断加深,两军关系取得新的进展。这些都进一步丰富了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内涵。

  关于两国经贸关系,周文重说,美国现已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中国是美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和出口增长最快的市场。中美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经贸合作总体上是互利互惠的。2005年头11个月,双边贸易额已达1915.5亿美元,同比增长25.4%。全年双边贸易额突破2000亿美元已成定局。两国经贸关系将更加密切。

  周文重表示,中美贸易由于发展快、规模大,存在一些摩擦也在所难免。双方应继续本着“发展、平等、互利”的原则,通过对话和协商,妥善解决贸易争端,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健康发展。(李学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