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禹州警言警句规范每个工作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0:08 检察日报

  2005年,河南省禹州市检察院有两大喜事:全国先进检察院揭牌和乔迁新办公大楼。禹州市检察院在检察文化建设上下功夫,在树立新理念上做文章。干警们把这些检察文化和新理念“浓缩”为一本40页的《规范手册》,用以规范每一个工作细节。

禹州警言警句规范每个工作细节

  第一次见面,河南省禹州市检察院检察长范仲瑾就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是晚上,范仲瑾带记者去他的办公室。从楼梯步行而上,范仲瑾一路上给记者开灯引路。离开

办公大楼时,范仲瑾在后面,又把灯一一关上。他告诉记者,这个习惯是平时培养出来的——从细节入手是该院检察文化建设的一个特色。

  “对于我们的职责来说,全面正确地开展法律监督工作是我们该做的,任何恃权自傲、推诿扯皮,甚至失职渎职都是我们不该做的;对于我们的工作来说,公正、廉洁、忠诚、文明都是我们该做的,任何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徇私徇情都是我们不该做的;热情、耐心、有理、有节、规范、有序是我们该做到的,蛮横、霸道、生硬、冷漠都是我们不该做的……”像这种浅白易懂、又有实际意义的警言警句在禹州市检察院随处可见。该院在新办公大楼内设置了7个不同主题的文化景观:一楼以爱国主义为主题;二楼以公正执法为主题;三楼以品质修养为主题;四楼以团结谦逊为主题;五楼以自律守法为主题;六楼以学习进取为主题;东西两个楼梯间以法律文化为主题。整个大楼文化景观格调高雅,置身其中,你随时可以享受到检察文化的浓郁和芬芳。

  禹州市检察院检察文化建设已有一段“历史”。2003年,该院开展“遵章守纪”教育,将18项规章制度作为重点内容进行学习讨论,以增强干警自律守纪的规则意识。2004年,集中开展“作风纪律剖析”活动,结合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苗头性问题,围绕“执法理念、工作作风、团队意识和行为习惯”进行自我剖析,增强干警工作的规范意识。2005年,围绕“新环境、新素质、新形象,新理念、新作风、新业绩”,展开为期一个月的思想大讨论,把“六个新”的标准具体化,把干警思想统一到“人人是检察形象、案案是正义载体”的理念上来。

  该院政治处主任连彩平告诉记者,如今各类书籍浩如烟海,院领导没少在推荐书目上下功夫,他们推荐干警阅读《没有任何借口》、《细节决定成败》等书,并展开网上讨论。通过讨论,干警们把“没有任何借口”融入检察职业的行为规范。浓浓的文化气息培养了干警的创新意识,该院采纳干警的建议,在全市创设了28个信访信息报告点,聘任了460名信访信息联络员,建立了遍布全市的信访信息联络网。在明确联络员的聘任条件和工作程序的同时,赋予了联络员三项职责:宣讲检察职责,引导公民依法上访,排查和反馈涉检上访信息;宣传检察工作,引导公民正确举报,拓宽案件线索来源渠道;收集社会反映,监督检察人员的执法行为。2005年8月20日,禹州市鸠山乡某村群众因怀疑该村会计侵吞上级拨付的水利款而准备上访,鸠山乡信息联络员在该村义务发放《举报宣传小册子》时听到了村民的议论后,一边做好解说工作,一边电话告知该院信息联络办公室。该院接到信息后,立即派员赶赴该村了解有关情况,指导村民搜集材料和配合初查。此案从立案、侦查、移送起诉到提起公诉,该院用了不到20天时间。贪污公款的该村会计白某最终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当地群众说:“信访信息员还真管用,以后再有什么事,我们也用不着到处上访了。”

  《规范手册》警言警句集锦

  不正当接触=危险

  本院所有工作人员无正当理由和途径切莫与案件关系人接触。

  需要与案件关系人接触,请按规定的程序到业务管理中心办理手续后,在规定的地点接触。

  我们确定的案件关系人是指: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被害人、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案件当事人的近亲属、请托人、说情人及其他与案件有关的人员。

  简单的事

  1.礼貌地说声“你好”——当我们接电话、接访、会见或外出的时候,请说这句话。这不但可以让别人感到亲切,也会为你带来顺利和愉悦。

  2.穿着制服,请遵照有关标准,请注重您的言行。整齐和严谨是我们职务的需求,也是我们素质的体现。

  3.摆放好你的办公用品,这会给你和大家带来好心情,也会使你的工作更有条理。

  4.微笑着面对身边的每一个人。

  “第一件事和最后一件事”

  每天的第一件事:打开电脑,看看有什么通知、信息和待办事宜。

  每天的最后一件事:关闭电灯、电脑和空调,也许还有门窗。

  每周的第一件事:认真地组织召开或者参加本部门的周例会,了解本周的任务和工作重点。

  每周的最后一件事:坐下来,盘点一下工作和心情,把未完成的事情写进备忘录,把得失装进心中。

  每月的第一件事:制定一个计划,给自己安排一件至两件具体任务。

  每月的最后一件事:看一看自己(或本部门)的考评成绩并进行深入的思考分析。

  每年的第一件事:给同事打个招呼,向大家问个好。这并不多余。

  每年的最后一件事:给自己一个总结、一个交代,成功也好,失败也罢,一定要知道如何从头再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