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文联艺术家赴九江地震灾区慰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0:12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九江1月1日电(记者李韵)2005年的最后一天,30位重量级的国内知名艺术家来到江西九江,慰问在一个半月前遭受了百年不遇地震的灾民们。

  这些艺术家中既有造诣非凡的画家、书法家、摄影家,也有家喻户晓的歌唱家、曲艺表演艺术家。昨天晚上,艺术家们不顾旅途劳顿,参加了“送欢乐下基层——中文联、中国曲协、美协、音协、书协、摄协慰问江西九江地震灾区义演”。演出现场,主持人崔永元

刚一上台,观众席的掌声便响成了一片。随着魏金栋、侯耀文、常贵田、耿莲凤、姜昆等演员的逐一亮相,演出现场高潮迭起,观众的情绪持续高涨。他们随着歌曲的节拍击掌,随着相声的包袱放声大笑。他们的情绪也感染着演员们。女中音歌唱家关牧村患了重感冒,还主动加唱了一支歌。听着她唱到高音处略显嘶哑的歌声,一位中年观众感动地说:“她的这份心意我们听出来了。”

  昨晚的演出还出现了在商业演出中绝不可能看到一幕:歌唱家郁钧剑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3次返场,献上了4首自己的保留曲目。在没有准备伴奏带的情况下,他还应观众之邀清唱了一支歌。正如崔永元所说,在商演中,任凭你拍红了巴掌想让演员返场也是件极困难的事。但这次是义演,艺术家们献上的不仅是歌声,更是一片爱心。

  今天,2006年的元旦,一大早艺术家们就赶到另一个重灾区瑞昌。当演员们来到演出现场时,露天广场上已聚集了约2万人,一眼望去,黑压压的看不到头。见到还有不少观众因场地原因无法进入,在广场外面远远地眺望,著名小品演员刘全利、刘全和兄弟脱口而出:“这么多人看不上,干脆再加演一场!”其实每年元旦春节前后,是演员们最忙的时候,这些知名艺术家们的档期更是排得满满的。如姜昆、戴志诚出发前一天刚完成春节联欢晚会节目的审查;常贵田、王佩元今天晚上还要赶回北京参加演出。而且,这次在九江是义务演出,演员是分文不取的。虽然加演场次一时难以实现,但演员们都主动加演了节目。时值深冬,又是露天演出,观众们都穿着棉服、羽绒服,可台上的刘氏兄弟只穿衬衫还汗流满面,他们的哑剧小品请观众参与其中,滑稽幽默,让观众笑痛了肚皮。一个5岁的小女孩因为个子矮,听到场上的笑声却看不到演员,急得直跳,非要骑到爸爸的脖子上去。

  各个门类的艺术家们纷纷用各自擅长的艺术形式表达着对灾区人民的关爱。中国美术家协会的刘大为、李荣海等7位画家通力合作,共同绘成的巨幅国画,拍卖所得款将用于赈灾;中国书法家协会的陈洪武、吕如雄等6位书法家挥毫为灾民题写作品、春联几十幅;中国摄影家协会的李前光、王征等4位摄影家将在灾区拍摄的许多精彩镜头制作出来,送给了照片中的主人公。书法家吴震启从灾民点回来后作诗一首,希望“一冬莫冷万民安”,代表了所有艺术家们对灾区的一片真情。

  这次被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称为“跨越了两年”的慰问演出,是由中国文联、中国曲艺家协会、美术家协会、音乐家协会、书法家协会和摄影家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冯远认为:“这次活动表达了艺术家对农村低收入群体的关爱,同时也是艺术家们了解社会的机会。他们可以更真切地感受到农村文化生活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间的差距。这对于提高艺术家的职业道德、社会责任心是十分重要的。”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胡振民更是将此次活动的意义总结为:“百花报沃土。”他解释说:如果说艺术家是百花,那么给予他们营养的沃土就是群众。百花盛开之时,一定不能忘记沃土的恩情,艺术家下基层就是对群众的回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