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尼泰国加紧建海啸预警系统 具有多种探测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0: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一月一日电综合消息:二零零四年底印度洋海啸的重灾囯印度尼西亚和泰国,一年来致力于建设海啸预警系统。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尤多约诺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在班达亚齐正式启动亚齐海啸预警系统。在亚齐地区设立的这六个海啸预警系统,能在地震发生五至十分钟后提供海啸预警通报,提醒民众逃离危险地带。

  由德国和印尼科学家联合设计的这一海啸预警系统,通过在海底设置传感器和海面放置浮标的方法,把海啸警报传送到检测站。该系统具有探测海啸、地震、台风、豪雨、塌方和水灾等多种功能,具备十六种记录模式。

  这一海啸预警系统已于十一月份在苏门答腊岛海域进行测试。明年一月将有十五个预警系统投入运行。

  印尼将在二零零七年拥有完整的海啸预警系统,系统设备由德国、日本、中国、法国、美国及其他国际机构协助兴建。印尼计划建立一百六十个测震站,在深海安装十五个海啸预警系统和四十二个传送海啸警报的装置。上述设备将设立在苏门答腊岛、爪哇岛、巴厘岛、班达及巴布亚北部区域。

  泰国目前已在普吉岛上建起九个海啸预警塔,在攀牙省也建起八个海啸预警塔。一旦地震或者海啸发生,位于曼谷的泰国国家灾难预警中心就会通过卫星向海啸预警塔发出警报信号,海啸预警塔的警报铃声就会立刻响起,距预警塔一点五公里范围内的人都能听到警报声。

  在过去几个月里,预警系统已经成功地进行了多次演习,游客表示,他们现在感到很安全。

  泰国计划在今年三月前,在南部度假海滩建立起七十二个海啸预警塔,希望这样的预警系统能让外国游客放心度假,以此重振泰国的旅游业。(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