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街古店古意浓 沪朱家角重现“商贾巨镇”风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0: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一月一日电题:沪朱家角重现“商贾巨镇”风采

  作者李克刚

  土家烧饼、安吉土鸡、武汉鸭颈及云南木刻、东北剪影……新年伊始,人们发现一批风味独特的各地土特产、民间手艺纷纷悄然抢驻江南名镇上海朱家角风水宝地,成为古镇

吃、看、玩中的一道亮色;它们和当地特色小吃携手一起“百鸟争鸣”“八仙过海”,吸引着四方宾客蜂拥而至,使得朱家角昔日“商贾巨镇”的繁华景象,今又重现。

  古街古店古意浓

  始建于宋、元时期的朱家角历史上就“商贾凑聚,京省标客往来不绝”,“长街三里,店铺千家”成为“贸易甲于他镇”的“商贾巨镇”。近年,古镇化巨资加大保护修复的力度,古宅民居,民风淳朴,老街上名人馆、稻米馆、奇石馆、古匾馆、江南茶馆,馆馆相连;古戏台、古庙宇、古药堂、古邮局、古酱园,鳞次栉比,仿佛将游人领进漫漫的历史长河之中。

  异地“土特”扑鼻香

  令人欣喜的是,如今游人进镇不仅能尝到粽子扎肉等当地特产,还能品赏到各地名特土产的风味,有卖得挺火的袋装“土家烧饼”、有自称“喜欢就啃我”的“武汉鸭颈”、有边拉边煮的“兰州拉面”、有辣得出汗的“四川火锅”,还有安吉土鸡、北方水饺、周庄蹄膀……一位海外游客吃着香气扑鼻的烧饼,直呼太好吃了,称古镇真是美食的天堂。

  工艺绝活招人爱

  饱了口福后,工艺绝活也让人大饱眼福。各地民间大师在老街上觅得一方宝地,安营扎寨操起自己的拿手好戏。他们当场演示,有精雕细琢、玲琅满目的“云南木刻”;有施展剪刀功夫、立等可取的“东北剪影”;有飞针走线、巧手绘制的“苏州刺绣”;还有灵珑精细、当场勾画的“鼻壶内画”;更有那充满神秘色采、异域风情的“印巴工艺”等。如此工艺绝活,怎不叫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古镇朱家角在人们眼前,仿佛展现了一幅祥和热闹的新“清明上河图”多姿画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