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陪护人员也可免费进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0: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中山讯(记者王锋通讯员罗希京)弱智儿童可以免费逛公园,可是,家长却不能享受免费待遇。没有家长陪护,孩子走丢了怎么办?

  这一尴尬局面在中山得到解决。昨天,《中山市残疾人优惠扶助暂行办法》开始实施,该《办法》规定,重度残疾人免费逛风景区,陪护人员同样免费!

  允许一名陪护人员免费进入

  昨天记者从中山市残联了解到,该市新出台《残疾人优惠扶助暂行办法》,规定电信、邮政、金融、交通、医疗、商业、文体等行业的公共场所,应为残疾人提供方便条件和优先服务。

  残疾人可凭证免费进入市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美术馆、展览馆、体育场(馆)、文化(馆室、中心)、科技活动中心、公共图书馆、公园、动物园、旅游风景区等公共场所(大型节庆活动或商业性文体活动时除外)。

  同时,新《办法》特别规定,对盲人、双下肢残疾人和其他重度残疾人,允许一名陪护人员免费进入上述公共场所。

  让残疾人实实在在享免费

  中山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出台该项规定,主要是考虑到很多残疾人缺乏生活自理能力,需要亲人陪同照料,“比如说像精神病人,他们自己可以免费进入公共场所,但如果缺乏亲人照顾,万一发病怎么办?”

  “再比如说弱智儿童,假如单独逛公园,迷路走丢了怎么办?同样,盲人逛景点需要人讲解,下肢残疾者需要人搀扶照料,这些都是他们享受免费待遇所必备的条件。”

  “因此,我们出台上述规定,目的就是希望能够让所有残疾人,真正享受到免费待遇。目前,中山所有公共场所,包括国有的旅游景点,均已对残疾人免费开放,残疾朋友可以在新年里玩个痛快。”

  陪同人员免费待遇有限制

  昨天,记者随后采访了多个残疾家庭,大多数残疾人和家属均表示,该条规定解决了他们的一大难题。

  盲人小胡告诉记者,“以往要想逛景点,只能约上几个残疾朋友一起去,现在好了,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去,而且还都不用花钱,新年里肯定会很开心。”

  但一些旅游景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提出不同看法,“残疾证可以带人免费入园,会不会损害到景点利益,如果残疾人用残疾证牟利怎么办?”

  对于上述疑虑,中山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牟利情况应当可以避免,“虽然残疾人可以和陪护人员免费入园,但每次只允许一名陪护人员进入。”

  “而且,并非所有残疾陪护人员,均可免费入园,前提是必须有陪护的必要。假如只是轻度残疾,基本可以自理,景点管理方完全可以拒绝免费陪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