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资翻番留不下保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1:09 沈阳今报

  

工资翻番留不下保姆

  元旦,劳动力市场很火。李双琦摄今报讯(首席记者张晓东)家中的保姆回家过年了,昨天一大早,李丽就来到鲁园想找一个保姆,但一打听才知道,人家都“打短工”。

  沈阳鲁园劳动力市场的辛文学主任说,自从元旦放假,短工、保姆、厨师等岗位就

出现了50%的缺口,从元旦到春节这段时间,这些岗位将出现两个岗位抢一个人的状况。

  涨工资留不下小保姆

  李丽家有一个5个月大的婴儿,因为她和丈夫每天都要上班,半年前雇了一个小保姆,但元旦前,小保姆提出要回老家过年,原本以为很快就能找到一个接班的保姆,但她连续走了七八个中介所,也没遇到一个愿意到她家过春节的小保姆。

  无奈,李丽甚至与家里要走的小保姆谈判,只要小保姆春节能留下来,春节这个月的工资从500元涨到1000元,但小保姆还是没同意。

  昨天,记者在沈阳鲁园劳动力市场看到,来市场找保姆的人比保姆还多。

  厨师打短工挑挑老板刘明是八一公园附近一家饭店的老板,元旦前,结完工资后,店里的厨师说走就走了,因为没有厨师,刘明的饭店还停了两天业。

  元旦放假,刘明赶紧到零工市场来找个厨师去“救火”。一看行情,身上挂“厨师”牌子的零工还真不少,但这些人却只愿意“打短工”。

  “我只能从元旦干到春节前,一个月工资1000元,一分钱不能少,还得供吃住!”一个厨师说。

  听了这样的条件刘明直咋舌,“一般厨师一个月工资也就800元,要是在平时,只有老板挑伙计,现在倒成了伙计挑老板。”

  刘明经过一番砍价,以900元钱的价钱成交,才算雇到厨师。

  两份活儿抢一个人

  沈阳鲁园劳动力市场的辛文学说,到了年底,保姆、服务员、厨师这些行业的流动性很大,很多人都撂挑子回家过年了,所以出现人员紧缺的情况。

  到了年底,家庭需要人打扫卫生、饭店客流量大需要人手帮忙,这些岗位需求量往往增大,但缺口比例却有50%,可以说,是两份工作抢一个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