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切断对乌天然气供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1:11 大江网-江西日报

  新华社电: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1日说,该公司已完全切断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乌克兰总统尤先科1日在内阁会议讨论天然气问题后对媒体说,乌克兰愿意从1月1日起以合理的市场价格从俄罗斯购买天然气。

  新华社莫斯科1月1日电(记者岳连国)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发言人库普里亚诺夫1日对新闻界说,公司于当天上午开始减少乌克兰天然气的供应量,俄每天向乌克兰的天

然气管道送气量将减少1.2亿立方米。

  库普里亚诺夫说,俄仅削减了对乌克兰的天然气输出量,对西欧的天然气出口量没有减少。俄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障对西欧的天然气供应,并希望乌克兰履行有关保障俄天然气经乌境内输往西欧的承诺。

  库普里亚诺夫说,俄随时准备同乌签署有关天然气过境和向乌出口天然气的协议,但目前乌方还未表现出签署协议的意愿。

  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负责人当天也证实了这一消息。乌紧急情况部称,乌克兰已经成立了应急指挥部,处理因俄中断送气而可能产生的突发情况。乌克兰每年消费约800亿立方米天然气,其中240亿立方米由俄提供。

  由于在去年岁末俄乌双方未能就天然气价格问题达成一致,俄方于莫斯科时间1日上午9时40分开始降低向乌克兰的天然气送气压力。

  俄方向乌克兰提供的天然气中一部分是作为俄经乌境内对西欧出口天然气的过境费,另一部分则由乌方以优惠价格进口。关于2006年的俄对乌天然气出口价格,俄方建议从目前的每千立方米50美元提高到230美元的市场价水平。乌方认为,俄对乌天然气出口价格应分阶段提高,以保证乌国内相关行业能逐步适应这一变化。由于两国立场差距太大,双方就此进行的谈判陷入僵局。随着乌方拒绝俄方提出的一项最新建议,俄方决定从2006年1月1日起中止向乌克兰提供天然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