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日报出版量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1:14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易禹琳)由新闻出版总署主要领导担纲指导,总署报纸期刊出版管理司负责撰写,总篇幅达100余万字的《中国报业发展报告2005》(以下简称《报告》),近日由商务印书馆出版。这是我国政府首次就中国报业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布具有“白皮书”性质的行业报告。

  《报告》是政府行政主管部门在历时一年半的专项调查和全国报业普查基础上,对

报业的发展状况做出的全面分析。全书以数据研究为基础,通过4万多个数据的统计分析,400多张图表的形象说明,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全面回顾改革开放近25年来报业的改革发展成就,深入分析在我国社会政治、经济、文化背景下的报业发展状况,勾画出一幅全景式的报业发展蓝图。

  《报告》首次公布了2004年中国报业发展经济指标,宣布我国日报出版总量规模连续第五年居世界第一。根据《报告》的统计,2004年,我国出版的日报种类已经占全球日报总量的14.5%,世界每7种日报中,就有一种出自中国;而日报平均期印量逼近1亿大关,居世界第一位,我国千人日报拥用率达到75.8份。与此同时,我国报纸经济实力大幅上升,全年报纸总定价达252.9亿元,报纸广告经营额达230.7亿元,报纸印刷总量达到了1526亿对开张,比上年增长23.5%。

  《报告》对我国报纸出版总量、结构、布局的基本格局做出了详尽说明,确定了中国报业的发展方位,提出了未来十年报业发展的八大趋势以及面临的挑战。报告认为,报纸出版的集约化水平将大幅提高;报业的第四个增长周期即将到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