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资助与被资助的真实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1:1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李锋通讯员陈健明

  昨天下午,家住余姚富巷新村的罗伯英家来了一位特殊的北京客人,这名姓毕的小伙子当年就是在罗师傅的资助下完成了大学学业。现在罗师傅家经济窘迫,小毕这次是专门来邀请罗师傅夫妇去北京和他共同创业的。

  罗师傅今年48岁,和小毕相识纯属偶然。罗师傅原来是余姚某企业的会计,2000年下岗后和朋友一起到哈尔滨做服装生意。当年9月,老罗的侄子考入了哈尔滨某高校,老罗常去学校看望侄子时认识了侄子的同学小毕。小毕来自河南农村,家境非常困难,但他学习非常用功,对人也非常有礼貌,老罗于是决定资助小毕完成学业。三年来,老罗共资助了小毕1万多元。2003年8月,老罗存货的一个仓库发生火灾,损失巨大,多年的积蓄都赔了进去,但当年秋季开学后,老罗得知小毕还欠了学校2000元学费,又马上赶到学校帮小毕交了学费。更让小毕感动的是,2004年他去北京找工作前,老罗给他准备好了全套“行头”,甚至连袜子都没落下!

  2004年8月,小毕在北京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而老罗因为生意不景气回了余姚,一直没有找到好的行当。去年6月,老罗生了一场大病,又花去不少钱,可他还特意嘱咐自己的侄子,不要把自己的真实情况告诉小毕。去年8月,老罗的侄子去北京出差,小毕才知道了老罗的真实境况,当即给罗师傅寄来了5000元,10月份又寄来了3000元。

  去年11月初,小毕和几个朋友用业余时间设计的一个程序在一次比赛中获得了金奖,也得到了投资人的青睐,随后小毕和几个朋友一起开办了一家网络公司,两个月来公司运行情况良好。小毕于是有了一个想法:把罗师傅夫妇接到北京,一来罗师傅夫妇都当过几十年的会计,在公司用得着;二来罗师傅的儿子在天津工作,以后见面也方便。在征求了儿子的意见后,罗师傅接受了小毕的邀请。

  昨天小毕是专程来接罗师傅夫妇去北京的,他说自己一定会照顾好罗师傅夫妇,也相信他们会干好新工作。虽然对离家还有些不舍,但罗师傅更多的是对新工作、新生活的憧憬,他说当时资助小毕时根本没想过回报,却不料小毕会这么有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