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停火协议到期巴以冲突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1:20 沈阳今报

  巴勒斯坦各武装派别与以色列达成的有条件停火协议已于2005年年底到期。巴勒斯坦武装派别1日正式宣布停火结束,并向以色列南部发射多枚火箭。结束停火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下属的“伊兹丁·卡西姆”旅当天在一项声明中说,“现在停火协议结束。敌人(以色列)对我们人民犯下罪行,它将为此付出代价”。

  哈马斯领导人哈立德·迈沙阿勒早在2005年12月在大马士革表示,哈马斯不会续签停火协议,因为“我们的人民正受到包围”。

  巴勒斯坦其他武装派别,包括阿克萨烈士旅、伊斯兰圣战组织(吉哈德)和人民抵抗组织也都在早些时候宣布,他们已结束停火,还向以色列南部发射了多枚火箭。

  2名巴人丧命

  以色列空军两天前首次空袭加沙地带北部的“无人区”,打死两名巴勒斯坦人。以色列军方说,这两名巴勒斯坦人进入“无人区”,准备向以色列境内发射火箭。

  哈马斯发言人穆萨希·马斯里随后威胁将采取报复行动。巴勒斯坦内政部也发表一份声明谴责以色列发动空袭,还说一枚炮弹击中巴勒斯坦一个检查站。

  以色列军方去年12月在加沙地带北部地区建立一个“无人区”,防止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向以境内发射火箭。以色列宣布可以射杀任何进入“无人区”的目标。火箭升级

  一名以色列安全部门官员1月说,巴勒斯坦武装人员日前在约旦河西岸地区向以色列发射一枚改装的火箭,落在以色列和约旦河西岸边界附近。虽然这次袭击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却引起以色列方面重视。

  此前,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只在加沙地区向以色列境内发射火箭。因为远离以色列人口聚居地,袭击往往只能引发恐慌,很少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损失。

  这名安全人员指出,以色列军方担心巴勒斯坦武装人员今后会从约旦河西岸袭击以色列主要城镇,推迟三周才向外界宣布这起袭击事件。

  以色列工党议员埃夫拉伊姆·斯内认为,这起袭击是“一个非常严重的动向”,表明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可能已具备从约旦河西岸向以色列腹地发射火箭的能力。

  巴勒斯坦阿克萨烈士旅已声称对这起袭击事件负责,以报复以色列在杰宁打死该组织两名成员。【新闻背景】

  以色列总理沙龙和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去年2月8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宣布双方停火,结束长达4年的暴力冲突。同年3月,巴勒斯坦各武装组织与以色列在开罗达成有条件停火协议,承诺在当年年底前不再袭击以色列。

  停火协议并没让双方保持完全克制,冲突时有发生。虽然阿巴斯希望巴各武装派别延长停火期限,但随着最近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多次发动火箭袭击,以及以色列重新占领加沙北部部分地区,停火协议已难以继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