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交警指挥岗重出广州街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1:25 信息时报

  

交警指挥岗重出广州街头(图)

  “示范岗”交通民警在天河路与体育东路口指挥交通。时报记者黄立科摄

  时报讯(记者何雪华通讯员交宣周斌)“交通岗”,一个广州人淡忘已久的事物,昨日起在广州重出江湖!新年第一天,广州一批党团员交警,走上设于市区十大繁忙路口的

指挥台,以哨子和手势协助红绿灯,指挥广州交通大合唱。

  交通岗淡出广州多年

  过去,由于红绿灯等智能交通设施少,交警走上岗台指挥交通,那是非常平常的事。那时的交警用手势和哨子,在路口指挥南来北往的交通。上世纪九十年代后,交通设施科技含量逐渐提高,路口指挥信号灯不断完善,而且人工指挥交通交警也很累,因此交警们逐渐走下岗台。一名资深交警告诉记者,2000年左右,广州基本上已经不用交通指挥岗了,最出名的上下九路与大德路口的交通“先进岗”也在2002年撤走,指挥岗退出江湖。

  流量大指挥岗重出江湖

  不过,近几年来,广州的交通以惊人速度增长,约有20多个市区路口通行能力已达饱和,仅靠红绿灯指挥有时已不起作用。如天河路与体育东路口,司机们频频抱怨,尽管东向已经有六条车道,但是车与人流向达32个,每次等待绿灯通行时,那些直行车就停在左转道上,或者左转车占用直行车道,不仅交通混乱,而且危险倍增,并且人为降低了通行效率。司机们归结为没有交警管——“如果交警站在路口,你看他们还敢不敢在左转上直行?”

  昨日,广州交警支队刘敬军支队长坦承,司机们的抱怨有道理,因此,根据交通发展的需要,从昨日起,广州交警支队又要求交警走上岗台,10个交通岗的交警在交通高峰期(7时30分至12时、14时45分至18时45分)须站在岗台上用规范手势指挥交通。而且,根据实效,可能在市区其他路口增设指挥台。

  长得好业务精的“上台”

  据了解,这也是广州交警开展的创建“民警示范形象岗”的行动,希望进一步提高交通民警的责任心和管事率,并向市民和游客展示交警的良好形象。因此,市交警按照全市主干道分布格局,结合各区大队的实际,选取各区一个共10个路口作为“示范岗”。在“示范岗”执勤的交警将统一警容着装、警务装备、勤务方式、管理职责。在交通高峰期,执勤民警必须站在岗台上,以吹哨子并辅以规范手势指挥交通,制止、纠正路口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违法行为。而有交通协管员的大队,还要在示范岗安排不少于4名的交通协管员,协助交警管理行人和非机动车的交通秩序。

  这10个示范岗都专门挑选一批思想作风过硬、业务素质精良、外在形象好的年轻党团员上示范岗。

  市民担心岗台被偷

  昨日,很多市民和司机经过这些路口,都觉得稀奇———“这玩意怎么又跑出来了?”老司机王先生说,这当然是一件好事,因为交通灯毕竟是“死”的,特别是碰到堵车呀、事故呀,交通灯就完全不管用了,交警就可以及时指挥,解决困局。另外,有的人总是抱着侥幸心理,不按道行驶、冲灯等,电子警察的违法罚单来得太慢,如果交警在路中央,起码立即吓住他们这个念头。不过,也有司机提出,这玩意,设在繁忙路口中央,如果高峰期到来,也就意味着车流在绕开这个人为小岛,这不是减少了通行道路了吗?更有市民担心,岗台是木头和铁皮做的,假如被小偷瞄上了,那不是很容易被偷吗?

  首批10个交警指挥台位置

  中山路越秀路口江南大道昌岗路口

  中山五路吉祥路口广州大道禺东路口

  天河路体育东路口白云大道尖棚路口

  中山七路荔湾路口环市中路小北路口

  花地大道花蕾路口黄埔东路港湾路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