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州市民辞旧迎新意兴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2:11 大华网

  2005年最后一个夜晚,广大潮州市民纷纷走出家门,选择自己喜欢的形式,辞旧岁,迎新年。

  广场逛出新意

  近年来,谁家要是来了外地客人,好客的潮州人总免不了带上他们到市人民广场逛

一回。作为潮州市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人民广场如今已成了潮州的一张“名片”,也成了市民们的骄傲。

  前夜的潮州天清气爽,许多市民或扶老携幼、或呼朋唤友,再次来到人民广场。踏进广场,迎面就是一片辉煌灯火,“庆祝元旦”和“福”字主题灯饰景点,吸引了人们的目光。前一个舞台上,灯光和模型制成的孔雀俏丽开屏,蝴蝶翩翩起舞,惟妙惟肖;后一个舞台上,一只可爱的小狗抱着一个金元宝,构成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福”字图案,象征着祥和、安康。前来游玩的市民不禁赞叹:经过数次改造的人民广场越来越美丽了,景点常变常新。

  大餐吃出“年味”

  中国人过节,最注重的莫过于“吃”:端午吃粽子,中秋吃月饼,冬至吃汤圆……形形式式的饮食文化,成了博大精深的节日文化的重要部分。对于元旦,虽然没有特定的特色菜,但合家或亲朋凑在一起,吃上一顿丰盛的晚餐仍是市民们少不了的。

  市区几家洋快餐服务台前,排了一条又一条长龙。父母们说:“没办法,孩子最喜欢 ”西餐厅里,很早就点起了烛光。老板们说:“这情调,年轻人最喜爱!”南较路那一排火锅店里,坐满了老人和小孩,他们说:“天气冷,一家人吃火锅再好不过了 ”一顿饭,吃出了浓浓的“年味”。

  表演看出情趣

  以前,人们曾抱怨潮州过节娱乐场所少、文艺表演不多,如今这情况越来越少了。2005年最后一天,从白天到深夜,从机关到学校,从广场到酒吧,到处都举行着文艺表演。最有意思的是前天下午在市体育运动学校进行的“迎新年”文艺汇演了,一个个充满童真的小孩子,穿着各种表演服饰,唱着歌跳着舞,欢欢喜喜迎新年。最有特色的是前晚在人民广场上的摇滚音乐会,吉他、爵士鼓等西洋乐器所弹奏出来的音乐,让群众心潮澎湃。而有的年轻人,很早就泡起了酒店,听歌跳舞,自得其乐,最后还齐声高喊倒计时:“5、4、3、2、1……”迎来了新的一年。陈宏文吴杰文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