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植物人”用歌声迎新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2:30 新闻晚报

  昨天一早,第二军医大学高压氧中心主任刘青乐教授像往常一样驱车来到病房。尽管在此之前已连续加班数日,但他依然放弃了元旦与家人团聚的时间。让他心中挂念的是病房里几位长时间昏迷不醒的植物人。新年首日,放弃节日休息的医护人员为他们举行了一个特殊的联欢会。

  特殊聚会吸引其他病员

  鲜艳欲滴的花朵、五彩缤纷的丝带、形状各异的贺卡、品种多样的水果……昨天上午9:30,记者在高压氧中心医生办公室参加了这场特殊的联欢会。到场的患者和家属看到单调的病房被布置得如此漂亮,都禁不住内心的激动。

  去年苏醒的52岁的植物人王伟强来了,长期卧床昏迷不醒的植物人顾伟彬的妈妈来了……得知有这么一个特别的聚会,病房里的数十位因为各种原因住进二军大高压氧医学中心的患者沸腾了,尽管在此之前全体医护人员已一一向他们拜了年,但他们依旧按捺不住内心的好奇。于是,腿脚不便的、挂吊针的、戴着颈托的都在家属或护工的陪同下来到现场,20多平方米的会场霎时成了欢乐的海洋。

  苏醒植物人勉励后来者

  已经苏醒的植物人王伟强今天显得特别兴奋,看到护士长王素梅、邱晓燕在现场忙前忙后,众目睽睽之下给了她们一个热烈的拥抱。

  两年前,王伯伯因为车祸导致长时间昏迷,各项指标都证实他已经成为一个植物人。经过高压氧中心的悉心治疗,去年终于睁开了眼睛,现在他的生活已经部分自理。看到坐在身边的植物人小凤的爸爸徐先生,他开始“传授”起自己的经验:“你们千万别着急,她已经醒来,以后会好起来的……”并对现场就坐的所有植物人家属深情回忆自己的治疗过程,让大家配合治疗,亲人早日康复。现场医护人员简直不敢相信这幕情景,平常稀里糊涂的王伟强怎么一到新年就变得特别清楚。

  用歌声迎新年

  上个月苏醒的植物人小凤(本报12月15日有过报道)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由于她还在卧床治疗,无法到现场与大家共同欢乐。于是刘青乐主任和医务科杨主任再次到床前与她交流。听到熟悉的声音和热切的问候,小凤似乎很激动,但一时又说不出话来,过了一会儿,终于颤颤巍巍道出了三个字:新年好!尽管发音不是很清楚,但已经清晰地表达了她内心深处的感激。

  让大家更惊喜的还在后头,“啦啦啦……啦啦啦……”躺在床上的小凤竟然开口唱起歌来。“她这是用歌声迎接新年了,以前身体好的时候,每到过年她都要这么唱的……”知女莫如母,凤妈妈也顺着小凤的歌声和她一起哼唱起来。作者:□王艳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