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肇事公交司机将被“追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3:23 海峡网-厦门晚报

  凤屿路斑马线前后20多米没有一点刹车痕迹,对生命的冷漠令人心寒

  本报讯 (记者 蒋怡丹) 去年12月29日在斑马线上肇事的两名公交车司机,将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据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两司机将被追究刑事责任,且因事故情节恶劣肇事司机不得取保候审。

  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周鲁江说,事故中遇难的小女孩在紧急时刻推了同伴一把,这是尤其难得的。而与之相反的是,两名肇事司机在事故发生时均未采取任何制动措施,对生命的冷漠令人心寒。

  据交警在现场勘察的结果显示,32路车闯过凤屿路的斑马线时,在长达20多米的距离中没有留下一点刹车痕迹。而交警到公交公司查询车辆检测记录时,发现肇事车的日检、趟检和回场检查记录均为空白。对肇事司机声称刹车失灵的说法,周鲁江表示,检查公交车刹车是否正常是最简单的,只要打开车尾部的后盖就行了,而该车实际上根本没有按要求进行安全检测,作为管理部门的公交公司负有一定的责任。“刹车、喇叭、灯;机油、汽油、水,这是日常检查车辆时都必须检查的项目。”

  “退一步说,车辆都配有双保险制动,如果真的刹车失灵,还有手刹。而这种气压式的制动,在气压达不到制动要求时也会抱死。”周鲁江说,在对肇事车进行检测后,发现车上的贮气筒还有每平方厘米3公斤气压。这样算起来,作用到四个制动鼓上的制动力至少可以达到15吨以上,由此看来刹车失灵的说法是没有依据的。

  调查案情的林警官说,遇难小女孩与她的同伴是表姐妹,幸免的是表姐。她告诉交警,当时表妹走在她左边,两人手拉手准备过马路,车冲过来撞上表妹的一瞬间,表妹把她往后拉了一把,她被甩在路边而表妹却被卷进了车底。有目击者看见,当肇事车的后轮还未辗过小表妹的头部时,已吓坏了的小表姐正从车轮边爬起来往路边跑。

  发生在文化宫路口的事故中,肇事司机同时有几项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几名相关负责人一致表示,虽然右转车不受红灯限制,但在斑马线上必须停车等候行人通过。另外,据了解当时路口一名交通协管员已向19路车的司机举手示意,要求司机停车让正在通过斑马线的行人先行。周鲁江说,斑马线上的路权属于行人,车辆经过斑马线首先要注意观察,减速或停车等候;右转的车遇到直行的车时,则应让直行车先行。(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