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前沿传播学亲密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3:23 海峡网-厦门晚报

  厦大新闻传播系负责人黄星民说,全球化下的传播研究,厦大大有可为

  本报讯(记者 赵馨)“在全球化趋势下发展中国传播学,厦大新闻传播系责无旁贷,而华人传播学者是帮助我们走向世界的最好桥梁。”前天晚上,首届世界华人传播学研讨会闭幕后,厦大新闻传播系负责人、国内著名传播学者黄星民副教授还沉浸在喜悦和思考中。

  厦门站在海洋世纪前沿

  “我们正身处一个全球化时代,这一点我个人深有体会。我太太在芝加哥、儿子在费城、我在厦门,但通讯技术的发达使我们的交流没有障碍,美国长途打到厦门一分钟才5美分。”黄星民描述说,全球化已成为传播学的研究大背景,而后者又在有力地推动着全球化进程。

  黄星民认为,从厦门这个“门”望出去,就是大海、台湾。全球化的21世纪是个海洋世纪,厦门因为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正处在中国海洋世纪发展的前沿,也是中国面向全球化传播的前沿。

  “其实,厦大素有开创精神,1923年便有了第一个华人创办的新闻系。新中国成立后我们第一个以新闻传播系命名。”黄星民说,“在全球化趋势下,厦大新闻传播系在中国传播学融入世界传播学发展研究方面也应该有所作为。”

  华人传播学者三大优势

  “我在国外很多大学转了一圈,发现华人传播学者是目前帮助中国传播学走向世界的最好桥梁。”

  黄星民介绍说,他与美国传播学者交流时发现,他们虽然研究水平很高,但很不了解中国,甚至有些曲解。华人传播学者就不一样了,他们有三个优势:首先,大多受过比国内学者更充分和正规的学术训练;其次,和国内学者没有语言、特别是文化上的差异;最关键的是,大多数华人传播学者都非常爱国。通过他们,厦大新闻传播系可以尽快融入世界传播学研究,并争取占有一席之地。举办这次研讨会,就是个很好的契机。

  黄星民表示,ACCS、CAC、CCA代表三个世界学术前沿的华人传播学会都派出代表出席,三个会长首次聚首并展开学术讨论,这样高水平的华人传播学研讨会在世界上也堪称首次。

  研讨会带来三个惊喜

  两天的研讨会下来,黄星民说,来宾和新闻系都感受了很多惊喜:通过这次研讨会,很多第一次来中国的传播学者接触和了解了厦门、厦门大学和厦大新闻系。“精彩!”国际著名传播学者,明尼苏达大学Karlyn Campbell教授这样形容对厦门和厦大建设的感受。

  厦大新闻传播系老师的专业水平和学生的求知热情也让华人学者们吃惊。一些年轻老师用英语主持研讨会,总结、评论都非常专业到位,国外大学教授也赞赏有加。热情参与的学生还给研讨会发来了很多感谢和建议的邮件。

  “当然,最大的惊喜还是他们带给我们的。”黄星民笑道,“这些华人传播学者的学术水平非常高,带来了非常精彩的发言和研究报告。这一次,我们真是与国际前沿传播学理念亲密接触了,对推动我系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很有帮助。”

  黄星民赶紧当起了新闻系的“猎头”。“澳门大学的张文瑜教授广告学讲得超级棒,吕行教授最擅长讲言语传播,这些人我都要争取请到系里来上课。”(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