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户籍改革在进程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4:53 新民晚报

  朱正琳

  送旧迎新,媒体照例是大搞年度回顾。我不免也跟着媒体往回溜了一圈。贺岁嘛,自然要多说一点高兴事。我觉得2005这一年最让人提神的,不是那些光光鲜鲜的大事件掀起的大新闻,而是围绕着一个响动不大的进程出现的一连串小新闻。我说的是户籍改革。

  早在去年年初,媒体上就已有“第四次户籍改革呼之欲出”的说法,推行至少已有十年时间的户籍改革到此似明显要加强力度。2005年6月29日,深圳市决定将该市现有的27万农民在10月31日前全部变为城市居民。10月25日,公安部透露,正在抓紧研究进一步深化户籍改革的意见,并称全国已有11个省在开展统一城乡户口的工作。到12月中旬,因公共资源有限,户籍改革于8月28日被“叫停”的河南省又推出了面向“草根”阶层的户籍改革计划。而且,越接近岁末呼声越高,媒体还报道说:“公安部户籍改革意见即将明朗。”

  重温这些新闻,我的“回顾”忽然跑出了圈,竟回想起2003年。“非典”来了,不少市民一度陷入恐慌。许多小区于是出现了张贴的告示,要求外地民工限期离开。在城市打工多年的民工们再一次惶恐地意识到自己永远是“外人”。看起来,在现行的户籍制度下,不仅民工们想不受歧视难,而且市民们想不歧视民工也难。“户籍”划分了等级,“种姓歧视”的产生便顺理成章。

  据有关专家说,目前还在实行城乡二元化户籍管理制度的国家,全球只有三个:中国、朝鲜和贝宁。事关公民的基本权利,中国的户籍改革确实是势在必行。这项改革的价值、好处和必要性已无庸置疑,倒是阻力和难处在哪里更值得探讨。好在“大势所趋”(公安部的说法),2006年肯定有点盼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