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全身“换血”八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5: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福州老农万里单骑走遍中国无偿献血

  文/本报记者陈辉通讯员张学元图/本报记者郑迅

  “高永华,今年66岁,一个普普通通的福州农民。十年来,他骑着自行车走遍了中国3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2000多个市县,行程七万多公里。不过,他并非一个单纯的旅

行者,沿途他还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那就是参与并宣传无偿献血,而他也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全国献血纪录———四万毫升,相当于将全身血液全部换八次。日前,他带着58张全国各地的献血证来到广州,向我们讲述自己的故事。”

  再赴广州街头宣传亮出58本献血证

  2005年12月的一个上午,高永华和他那很是招摇的“座驾”,轻车熟路地进入广州血液中心,当见到认识的医务人员时,他兴奋地说:“我又来了!”这是他第二次来广州了,1999年他也是骑着单车来广州宣传无偿献血的。

  他头戴遮阳帽,脚穿军绿色解放鞋,骑辆破旧的28寸单车,车上捆满了东西,黝黑的皮肤、花白的胡子,声若洪钟、精神矍铄,如果不是车筐前他一张身披大红绶带,雄纠纠气昂昂的照片和“福州-乌鲁木齐”的字样,他和千万个进城务工的老农没什么两样。

  他的另一站是天河献血站,就在广州最繁华的天河北商业圈内。人人都步履匆匆,没有人多看这位老人一眼。高永华一点也不担心冷场,稳稳地把自行车靠在墙边,不紧不慢地掏他的“法宝”,当那58本红彤彤的献血证一抖出来,高永华和他周围两平方米,都笼罩着红色光芒。哗,人群一下子聚拢,指点着高永华走遍神州的照片,啧啧声一片。

  “哇,献了这么多血,身体吃得消吗?”有人小声问。“我能骑车几万公里呢!”

  有人不相信一个老人能单骑万里,提出质疑。高永华把自行车上那捆不起眼的东西一打开:换洗衣服、日常药品、干粮、打气筒,还有整套修车工具……他把安全帽一反过来,水壶的水一倒,立刻就变成可现检现修的“修车铺”了。

  面对城里人的问题,高永华豪不怯场,有问有答,不时妙语连珠,神采飞扬一如他在人民大会堂上台发言时的情景。

  别无他长种菜老农用献血回报社会

  在高永华50岁那年,因为城市扩容,土地征用,高永华结束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日子,成了靠收房租就可过上富裕生活的城市“休闲农民”中的一员。高永华本可以和他的乡亲们一样,在家含饴弄孙,或每天在麻将桌上打八圈,但离开了土地的他,怎么也无法适应,“过去忙碌农事,现在无事可做,我这一辈子就这样完了吗?”一定要做点什么事的念头一直萦绕在高永华的脑海里。

  199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高永华看到一篇题为《热血挽救生命》的文章,眼前一亮。“对啊,我没有文化,没有别的本事,可我有健康的血啊!”高永华似乎找到了一种可以体现自身存在价值的生活方式。时年5月,高永华来到福州市血液中心,开始了人生第一次献血,自此就从未间断。

  一开始,高永华只是想献血救人,让他意想不到的是,献血两年下来,自己的身体状况也大为改善。老伴见他身体没受影响反而更好了,也就没说什么。高永华更是以身说法,逢人便讲献血的好处。

  1997年7月1日,是香港回归的日子,越来越“不安分”的高永华也想做点什么以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高永华有了用宣传无偿献血庆祝香港回归的想法,在福州红十字会的支持下,拉开了“千里单骑无偿献血迎接香港回归”的序幕。

  高永华向记者讲述自己的献血经历

  

他全身“换血”八次

  几番生死骑坏八辆车磨破几十双鞋

  从福州经厦门、深圳,到香港……一路上,高永华走街串巷,手持喇叭,大声宣传,由于他是农民的身份,特别有亲和力,宣传效果尤其好,很多看热闹的人、犹豫不决的人在他的感召下,都走上了采血车。

  高永华深受鼓舞,觉得应该把这好事坚持下来,就这样一个朴素的想法,单骑“千里行”,就延伸成了“万里行”。他22次出行,远征中国的34个省、市、自治区及香港和澳门行政区,东至台湾省、南至海南三亚市、西至新疆伊犁、喀什、北至黑龙江漠河,行程七万多公里。

  一路上有过多少艰辛?高永华轻描淡写地说,他先后骑坏8辆自行车,更换了100多个车胎,磨破了几十双胶鞋。虽然一路上小心谨慎,他仍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在赴西藏的路上,他碰到800公里的塌方和泥石流,让他几陷绝境;在新疆吐鲁番的百里火炉公路上,他的车坏了,他在4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修好车涉险通过;三天四夜穿过有“死亡之海”之称的塔克拉马干大沙漠……一路上最艰难的是寂寞,高永华排遣的方式就是放声歌唱,赞美雪山,歌唱戈壁,欣赏着祖国的大好河山。

  高永华一再强调,他不是为创纪录,也不做苦行僧。一路上,他是很讲求安全的,绝对不冒险做无谓的牺牲,天气不好不走,路况不明不走,这样才能让家里人放心。毕竟已是花甲老人了,加之一路上还要献血,高永华说他注意休息和营养,量力而行,不赶夜路,“自己身体不好怎么劝别人献血”。

  一路上,他现身说法向群众宣传无偿献血,同时自己不断献血。目前他已拥有各地献血证58本,献血200多次,累计无偿献血四万多毫升,相当于将自己体内血液全部置换八次。这一走一献出了名堂。2004年10月,他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被授予“中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堪称“全国无偿献血第一人”。

  四个年龄生命不息宣传献血不止

  老高成了名人。面对如潮的赞誉,他说:“我不是什么献血冠军,也不是献血大王,我真正想做的就是实实在在献血,做献血有益健康的证人,把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

  一个花甲老人万里单骑,是否为个人谋私利?老高说,就怕误解,他从不接受社会捐助,十年来全部费用都来自家里房子的租金。

  老高很乐意接受媒体采访,面对被人说“炒作自己”、“作秀”的质疑。他说:“以前我并不愿意接受媒体采访,认为这是小事不值得宣扬。后来觉得一个人的力量太单薄,借助新闻媒体,才能有更大的影响力,才能带动更多人。”

  高永华说,他会一路把无偿献血宣传下去,他还准备学好了英语,到国外去宣传无偿献血。高永华说,他已经会说十几句了。

  如果有一天骑不动车了怎么办?“我可以学习电脑,在网络上继续宣传无偿献血!”

  老高说他有四个年龄:一个是岁月年龄,66岁;一个是健康年龄,45岁;一个是爱心年龄,10岁;一个是永恒年龄,通过无偿献血和死后捐赠遗体,将爱心永留人间。

  ■人物小档案

  【高永华】

  高永华,66岁,福建省福州市人,初中学历。因为城市扩容,土地征用,高永华50岁时结束了种菜为生的农民生活。1995年开始无偿献血,1997年开始骑自行车在全国无偿献血并积极宣传无偿献血,被授予“中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记者手记

  一身农民打扮的老高,真不像个农民!

  他高调地接受我们的采访;在报社的办公室里,说到兴起就放声高唱起来;他时不时蹦出诗句般的语言;他口袋里那本标着“山克尤”的英语书;他的网络梦想……

  作为记者,像这样的“江湖名人”,我们见了许多,不少人怀抱着一个美好的愿望出发,却在行进的过程中,受到各种因素影响,慢慢地“变”了。

  一路走来,老高是变了,老高说这10年,他简直脱胎换骨,接触的都是专家记者,每个都是他的老师,再者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这是以前种菜时想也不敢想的。但老高并没有偏离出发时那本分的想法———回报社会,实实在在地献血,现身说法地宣传。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