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禁售令出,商家叹“执法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5: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本报记者杨媛童雯霞孙晶实习生李广荣

  ■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办法》昨起实施

  ■违规者最高罚2000元

  ■如何验明购酒者年龄?

  国家商务部《酒类流通管理办法》昨起实施。《办法》规定酒类经营者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酒类商品,并应当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予以明示。酒类专卖店、超市等商家如果售酒给未成年人,最高将被罚款2000元。《办法》规定的“禁售”酒类,指酒精度(乙醇含量)大于0.5%(体积分数)的含酒精饮料,包括发酵酒、蒸馏酒、配制酒、食用酒精以及其他含有酒精成分的饮品。据此标准,不仅是白酒,大多数葡萄酒、啤酒也在“禁售”之列。

  “禁售令”实施,广州城内商家如何动作?“禁售令”对商家是否有足够的约束力……昨日,记者一番探查。

  昨日,广州环市东路的“广州酒类专卖店环市东分店”,摆放酒类的专柜贴出告示,一个醒目的英文单词“NO”,下面用汉字写着:“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一旁还附有投诉电话。店员称,告示牌是刚拿到的,有了告示,就可大方拒绝来买酒的未成年人了

  

禁售令出,商家叹“执法难”

  1现场探查

  

  大商家纷纷亮牌,小商家称不知道

  告示牌亮相大商场专卖店

  昨日,在沙河大街的一家酒类连锁专卖店,记者看到商家已经贴出了由广州市经贸委酒类专卖管理局印发的“禁售”标识,上面写着“国家商务部提示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该标识同时还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83123958。店主告诉记者,这是几天前公司统一发放到各门店的。在员村的家乐福、五羊新城的万佳超市等商场也挂出了此类标识。

  便利店小超市未见动静

  但是,在越秀区的某大超市,酒类专柜足有几米长,白酒、红酒、啤酒品种齐全,但没有“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的告示,服务员说没听说这个说法。记者还发现,遍布羊城大街小巷的便利店、小超市和杂货店等都还没有悬挂“禁售”标识,而在一些小型的杂货店,经营者们甚至不知道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这回事。

  记者走访了广州市内20多家酒类专卖店、超市、杂货店多数商家表示对新施行的《酒类流通管理办法》还比较“陌生”,不少商家甚至对“禁售令”表示吃惊。

  管理部门“进入状态”

  据广州市酒类专卖局负责人李亦峰介绍,为了宣传“未成年人禁酒令”,目前广州已统一印发了几万份“禁售”标识,这几天将陆续通过各区经贸委免费发放给各大小酒类零售点,有需要的也可联系各区经贸部门。而违规向未成年人售酒者,将由商务主管部门或会同有关部门予以警告,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可处2000元以下罚款。

  2商家反应

  

  凭身份证买酒?多数商家称为难

  记者多方了解发现,大部分商家认为出于对未成年人的保护,“禁售令”应该推行。只是不管是买方还是卖方都有疑问:“禁售令”如何执行、谁来监管、怎么监管?

  在天河一连锁店(OK便利店),啤酒直接和可乐放在一个冰柜内。店员说:“不会卖给小孩子。”记者问:“十几岁的中学生呢?怎么知道是否已成年?”店员说:“自己会凭经验判断。”

  在东风东路的另外两家连锁店(七·十一、快客),酒类专柜上也未见有“禁售”告示。一位女店员称自己未听说不能卖酒给未成年人,她还反问记者:“如果你是老板,人家有钱买东西,你会不卖给他?”

  在棠下某小区的一“士多”,记者看到一中学生模样的年轻人买了两支啤酒,并没有出示身份证。记者问店老板,“可知卖酒给未成年人会被罚款”?老板一脸茫然。他说,让年轻人出示身份证买酒肯定行不通啦!这儿不卖给他,他照样可在别的地方买到。

  有销售人员反映,由于商家没有任何强制性的手段来验明购烟酒者的年龄,很难从外表上判断来买酒的是否是未成年人。“我们不可能要求看顾客的身份证,如果为此发生争执怎么办呢?”小店主们纷纷对此表示担心。

  商家多认为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有生意不做,这不太可能。而最让商家头痛的是:自己不是执法部门,不可能要求客人在买酒时出示身份证。他们表示,“禁售令”太难执行,现在年轻人长得快,衣着成熟,光“看”根本没办法判断真实年龄。不少开在生活小区内的杂货店主说,经常有熟客让自家孩子帮忙买酒,这太难决定卖与不卖了。

  商家普遍认为,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予以明示,这一点不难做到,但在消费者年龄难以目测的情况下,消费者又不愿意出示身份证、或身份证没有随身携带怎么办?

  3家长声音

  

  支持“禁售令”孩子应禁酒

  对“禁售令”的实施,大多数家长一致叫好。东×中学的家长陈生说,因酗酒而引发暴力、犯罪事件的例子并不少见。曾有一名男学生酒醉后与另一名醉酒者发生争执,双方动粗,一名学生的肠子全被捅出来差点丢了命。一名女中学生与两位男生出外饮酒,很快就喝到发狂、呕吐、胡言乱语,事后才知道,有位男生在她酒杯里放了摇头丸!

  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青少年偏差行为》调查显示,在2003年至2004年的12个月中,广州市青少年中有24.9%曾经喝过酒。其比率之高,在调查表里的50项不良行为中排名第七。在这些饮酒的孩子中,有一部分人的同类经历已超过了5次。专家分析,目前,虽然广州乃至广东省的青少年酗酒情况还不很严重,但这个群体的酒类消费现象已经很普遍了,如不加以控制,青少年酗酒的社会问题以后肯定会出现。

  不少学生家长表示:绝对支持“禁售令”。无论身体还是心理,酒类对于青少年是不利的,孩子们应当与酒“绝缘”,国家规定商家不能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对酒类也应如此。

  4主管部门

  

  要“亮告示经营”,请市民监督举报

  广州市酒类专卖管理局有关人员称,按照国家规定,广州乃至整个广东省仍执行现行的《广东省酒类专卖管理条例》,同时也执行新施行的《酒类流通管理办法》。对于新内容“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的规定,他们一边宣传、一边监管。除印发了2万份“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告示牌由各区经贸局下发给出售酒类的商铺,在显著位置明示外,区经贸局也向商铺宣传新施行的《办法》内容。告示牌上还印有投诉电话,市民如果发现商家违反“禁售令”,可拨打投诉电话进行举报。如果所举报情况证据确凿,有关部门将对商家处罚。

  越秀区经贸局市场科有关人员告诉记者,连日来他们已经陆续将告示牌下发到出售酒类的商铺,并要求他们一定要“亮告示经营”。除此,经贸局将对商家进行不定期检查,对违规行为进行警告、责令改正。

  5专家看法

  

  “禁售令”主要作用是培养社会习惯

  “禁售令”对商家是否有足够的约束力?罚款是否具有威慑力?销售酒类产品商家众多,有关主管部门的监管是否存在困难?市民期望在“禁售令”施行之后找到答案。

  有法律界人士担心,这个“禁售令”难有实际的监控检查手段。缺乏制约的“禁售令”无论对于商家还是对于未成年人难起作用。

  广东合众拓展律师事务所的陈震律师指出,《酒类流通管理办法》属于部门规章,具有强制的约束力,违反了需要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其中“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酒类产品”的规定与《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精神相一致。因为未成年人生理、心理尚未发育成熟,饮酒可能会对其身心造成损害,所以从销售者的角度提出要求,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酒类商品是很有必要的。他认为,违反该条规定的罚款金额并不大,单纯从惩罚的角度看,约束力并不大,因此,加强执法才能使法律规范真正发挥社会效益。

  卓信律师事务所的黄民欣律师则表示,“禁售令”更大的作用在于政府培养一种社会习惯,从未成年人到商家都能意识到这个问题,自觉“禁买”、“禁售”,才是最终目的。这对于保护未成年人、培育良好的社会风气都有贡献。黄民欣说,一种习惯的养成需要时间,市民应该把眼光放长远些,给新法律的推行多一份耐心。

  链接

  

  美国:未成年人公开场合饮酒会受罚

  美国《最低饮酒年龄法案》规定,最低的饮酒年龄为21岁,商家向未成年人出售酒精制品并由此导致严重的后果,被投诉后将严惩不贷;而未成年者个人在公开场合饮酒,一经发现,也将受到法律的惩罚。

  日本:违规被吊销酒类执照

  日本《禁止未成年人饮酒法》规定,酒类销售一直有严格的行业准入制度,向未成年人出售或提供酒类制品,营业者将被处以最高50万日元的罚金,严重者将被没收所销售的酒类制品,甚至吊销酒类销售许可证。学校发现学生饮酒,也会给予停课一周以上甚至退学的处分。

  韩国:向青少年售酒处有期徒刑

  韩国的《青少年保护法》规定,烧酒屋、啤酒馆和沙龙吧等主要以酒类贩卖为主要经营范围的场所均列入“青少年有害业所”的分类,青少年不得出入。如果没有设置“青少年有害”标识、或向青少年贩卖酒类,店主将会被处以2年以下的有期徒刑或1000万韩元以下的罚金。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