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恐怖与混乱并行伊拉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5:51 上海青年报

  2003年3月20日美国发动了伊拉克战争,1000天过去了,伊拉克仍处于风雨飘摇之中。2005年的伊拉克是个充满悲情的地方,一幕幕大戏在这里上演———喜剧、闹剧、悲剧……然而却没有一场戏能够真正地解决伊拉克的问题,笼罩在伊拉克上空的,依旧是阴霾。美国总统布什承认,从伊战开始到2005年末的1000天里,伊拉克普通民众的死亡人数估计已经超过3万人,而驻伊美军也有2000多人命丧异乡。

  2005年,虽然伊拉克进行了3次全国性的投票,曾经的“沙漠枭雄”萨达姆最终出庭受审,布什称这个久经战火的国家正在走向“民主”,但其间枪炮声此起彼伏,无辜平民屡屡受创,而各个政治派别间的斗争也是一浪接着一浪。

  伊拉克的前景还不明了,我们但愿进入2006年,伊拉克民众能得到宁静和美好的生活。

  (综合)

  投票

  一年内三次全民公投

  2005年的伊拉克一共进行了3次全国性的投票。1月30日,伊拉克举行了过渡国民议会选举,在这次选举中,属于什叶派的“伊拉克统一联盟”成为议会最大党派。4月6日,过渡国民议会选举出总统委员会,由库尔德领导人塔拉巴尼出任新总统。同时,总统委员会提名什叶派达瓦党总书记、临时政府副总统贾法里为过渡政府总理并负责组阁。

  10月15日,伊拉克举行了宪法草案全民公投,结果宪法草案以78%的高支持率获得通过,伊拉克迈出了走向和平的重要一步,但宪法草案的通过再次引起处于少数派的逊尼派的不满。

  12月15日,伊拉克又举行了正式的国民议会选举,这次选举将产生正式的议会和政府,目前公布的初布统计结果表明,什叶派再次获得大胜。

  对于在萨达姆时代受尽压迫的什叶派阿拉伯人和库尔德人来说,这3次选举的结果算是一场喜剧,特别是什叶派,不仅占据了国民议会的大多数,而且拿下了大部分政府主要职位,牢牢掌握了政权。

  生存

  伊战3年来伊人死3万

  2005年8月31日,来自巴格达及外省的约100万名穆斯林前往巴格达北部的一座清真寺,参加一项重要的宗教庆祝活动。途经底格里斯河上的一座桥时,忽然听到有自杀式袭击的传闻,人群一片混乱,有人慌张逃散,也有人干脆直接从桥上跳入河中,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伊拉克卫生部当天说,这次踩踏事件中的死亡人数达到1000人,遇难者大多是老弱妇孺。

  这是自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伊拉克发生的最惨重的单起事件。

  2005年伴随伊拉克人的,还有几乎每天必发的袭击事件,就在年底的12月29日,巴格达附近一户什叶派阿拉伯家庭11口竟惨遭武装分子割喉杀害,另有14名什叶派阿拉伯人同日遭机枪扫射身亡。

  伊战到了第三个年头,盘点一下,伊拉克普通民众的死亡人数已经超过30000,对于普通伊拉克民众来说,2005年是悲剧性的一年。

  萨达姆

  摆总统姿态出庭受审

  在2005年伊拉克上演的各幕大戏里,最引人注目的当数针对萨达姆的所谓“世纪审判”,虽然现在看来越来越像一部长篇肥皂剧。每次开庭,全球观众关心的不是哪些证人出庭,而是等待萨达姆的“无厘头”表演,桀骜不驯的萨达姆要么抱怨没有电梯坐,要么抱怨没澡洗,或者高呼口号,就是不肯正正经经地回答问题。几次庭审都在争吵中开始,在乱哄哄中结束。

  特写

  1 “我无罪!”

  2005年10月19日,萨达姆及其前政府的7名高官第一次在巴格达出庭,就1982年屠杀杜贾尔村143名什叶派村民的事件接受审判。

  但萨达姆从出庭那一刻起,就一直对法庭与审判表示不屑。他不仅声称“我无罪”,而且连主审法官阿明的问题也不愿正面回答。主审法官阿明要求萨达姆正式报上姓名,他却说,“是伊拉克人就认识我。”

  11月28日萨达姆第二次出现在巴格达“绿区”内的特别法庭审判现场。这次萨达姆张口就抱怨自己受到不公待遇。

  开庭后,萨达姆迟到了8分钟后才进入法庭。到场之后老萨就开始了他长篇的“开场陈述”,他向法官阿明抱怨:由于电梯故障,他不得不戴着手铐,拿着《古兰经》,在“外国卫兵”看押下爬了4层楼梯。因此耽搁了那么长时间才进入法庭。

  特写

  2 “伊拉克万岁”

  萨达姆2005年12月5日再次上庭,并在审判中突然站起身来,左手持《古兰经》垂于腰间,右手高举过头顶,食指指向空中,高喊“伊拉克万岁!”他的弟弟巴尔赞也起身高举右臂,大喊“伊拉克万岁!你们为什么不干脆处死我们,永远结束这一切?!”

  次日,萨达姆继续受审,面对法庭的“疲劳作战”,在这次庭审结束的时候,老萨突然开始发难:“我已经3天没换衣服和内衣了……我感到不舒服。”萨达姆说。他还抱怨说,案件审理期间,他和其他7名被告的洗澡、运动乃至吸烟的权利均遭限制。老萨一怒之下宣布:“我不回来了!”

  伊拉克法庭7日继续开庭。但萨达姆果然选择“罢工”,由于萨达姆拒绝出庭,特别法庭只好开始缺席审理。

  特写

  3 “穿内裤的暴君”

  此外,在被美军推翻并逮捕后,萨达姆倒霉已不是新闻,但他如今还能保持“五星倒霉水准”,2005年5月,英国《太阳报》刊登了萨达姆在美军监狱中的4张照片,其中包括一张只穿着内裤的半裸照,题为“穿内裤的暴君”。

  更可气的是,有好事者专在那条可怜的白内裤上作文章,说什么“内裤品位太差”,“显示着他的内心之潦倒失意”。《纽约时报》甚至为萨达姆寄去时尚性感内裤。

  全球红色通缉“基地”老三

  阿布·穆萨卜·扎卡维这样开始2005年的第一天:在互联网上公布录像,录像中,5名伊拉克临时政府的雇员被杀。

  名义上,扎卡维是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排名在本·拉登和扎瓦希里之后,但实际上,他是当今世界头号恐怖分子。他涉嫌领导实施了伊拉克战争以来的一系列重大恐怖活动,不仅在伊拉克使美军遭受重大损失,也不时在伊拉克之外策划自杀式爆炸活动。

  此外,由于在祖国约旦制造恐怖袭击,扎卡维已经被自己的族人抛弃,所属的约旦“贝尼·哈桑”族370多名成员11月29日发表声明,宣布与他断绝关系。

  国际刑警组织在2205年年底发出红色通缉令在全球捉拿扎卡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