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10总统数布什最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5:51 上海青年报

  作为全球惟一一个超级大国的总统,59岁的布什在2005年开始了他的第二个美国总统任期,但迎接他的却是“重重外患”:伊拉克残局的处理让他伤透脑筋,由特工门、情报门、黑狱门与窃听门组成的四道“门”也让他头痛不已。

  布什在今年还面临着一连串内忧:飓风处理不力、社会保障改革受挫、油价上涨、反战高潮迭起、得力干将丑闻缠身……

  今年年底,布什的民调支持率惨跌到39%,美国人将他选为“最差”总统和“最好战”总统。

  \(综合\)

  2005年12月16日,美国一项民意调查授予布什两项“荣誉称号”:“最差总统”和“最好战总统”。该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布什只赢得9%受访者青睐,在10名总统中表现最差。

  内忧

  1 应对飓风遭炮轰

  而2005年8月底的“卡特里娜”世纪飓风让布什个人为应对批评忙于奔命。由于布什政府行动迟缓,救助不力,美国各团体发起猛烈攻击,质疑布什的行政能力。布什不得不亡羊补牢,先后8次亲赴新奥尔良,并承认政府的救灾工作存在问题。

  内忧

  2 布什幕僚闹丑闻

  “布什军团”的核心成员———白宫幕僚卡尔·罗夫、副总统切尼、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甚至共和党众议院二号人物汤姆·迪莱等亲信,都身陷各种丑闻,面临“下课”的危机。

  2005年10月27日,布什宣布撤销对哈丽特·迈尔斯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提名。迈尔斯被提名后,舆论指责迈尔斯缺乏经验和能力,布什的任命是“任人唯亲”。

  内忧

  3 反战母亲反布什

  伊拉克战争,可谓布什心头“至痛”。自2003年3月20日美军对伊动武以来,2000多名美军因战争命丧他乡。

  48岁的普通美国妇女辛迪·希恩,在2005年为她24岁儿子在伊拉克的战死,于2005年8月初,来到布什正在休假的农场外安营扎寨,要求面见总统,问一问“我儿子是为什么而死?”希恩的举动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支持者纷纷来到她的身边,陪她守夜。9月,希恩和其他示威者乘坐3辆“反战巴士”,从德州出发,穿过美国中部,一路经过28个州51座城市进行反战示威,最终抵达首都华盛顿,并在那里举行了美国伊战后最大规模的一次反战示威。

  外患

  1 伊战培养恐怖分子

  伊战使反美仇恨势力无处不在,并培养了大批新恐怖分子,他们随时可能潜入美国本土实施恐怖袭击报复。伊拉克“残局”还耗光了自“9·11”以来反恐斗争中所积累的外交资源,丧失了爱好和平国家的尊敬与支持。

  外患

  2 国际“对手”增多

  2005年,在“大中东计划”、伊朗等议题上,布什也无法轻松,依然都是乱麻一团。随着伊朗总统内贾德、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等反美人士的上台,布什要应对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等传统“对手”以外,又多了几个外交上的新“对手”。

  ■布什难跨四道“门”

  情报门:最终主动认错

  作为伊战发动的两大理由———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伊拉克与“基地”有染的情报,其实质关系到战争的依据以及合理性问题,被称“情报门”。2005年12月15日,布什最终主动承担错误情报发起伊战的责任。

  特工门:团队面临解体

  2003年7月14日,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外交顾问威尔逊的夫人普莱姆曾是中情局秘密特工的内幕曝光,揭开了“特工门”序幕。威尔逊夫妇认为,这是布什政府的蓄意报复。2005年10月,中情局授权的独立调查团认定,副总统切尼办公室主任利比、布什首席政治顾问卡尔·罗夫、甚至副总统切尼与布什本人都可能与此有染。

  黑狱门:欧盟指责美国

  2005年11月2日,《华盛顿邮报》头版独家披露,中情局4年来将“基地”最重要囚犯秘密关押在东欧等国家,受到非法拷问、甚至毒打等。“黑狱门”引发欧盟轩然大波,欧盟立即开始着手调查此事,并要求美国作出解释。

  窃听门:布什引火烧身

  2005年12月,《纽约时报》披露,过去3年里,美国国家安全局未经法庭许可下,对多名境内人士的国际电话和电子邮件监控,寻找与“基地”有关证据。面对媒体和国会的围追堵截,布什12月17日被迫承认,是他授权情报部门进行窃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