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奥地利接掌欧盟 五道难题摆面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6:33 新华网

  新年伊始,奥地利从英国手中接过轮值主席国接力棒,将在未来6个月内掌管欧盟25国。奥地利面临五大挑战。

  挑战一:预算

  在前轮值主席国英国推动下,欧盟各国2005年12月17日终于就僵持多时的欧盟2007

年至2013年度预算达成协议。但是,奥地利仍需要说服欧洲委员会和欧洲议会,取得最终认可。欧洲议会已经明确表示,对总体预算不满。看来新任主席国得下一番工夫游说,而不是“例行公事”。

  挑战二:东扩

  任期内,奥地利将主持讨论准许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在2007年入盟,还是让它们再等上一年。

  新任主席国还将应欧洲议会要求,讨论克罗地亚和土耳其入盟事宜。奥地利此前反对给予土耳其全部欧盟成员国待遇。

  奥地利外交部长乌尔苏拉·普拉斯尼克还指出,奥地利特别关注“西巴尔干半岛国家”,将拉近这些原南斯拉夫联盟国家与欧盟的关系,确保地区安全。

  挑战三:宪法

  2005年法国、荷兰相继对《欧盟宪法条约》说“不”之后,表决进程陷入停顿,至今没个说法。

  今年1月,奥地利将主持召开特别峰会,讨论如何恢复表决。

  挑战四:每周最长工作时间

  英国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欧盟各国未能就每周最长工作时间达成一致。奥地利将尽力寻求各国都能接受的方案。

  挑战五:里斯本议程

  欧盟各国领导人2000年达成名为“里斯本议程”的10年经济改革计划,旨在2010年前,将欧盟建成“全球最具活力的知识经济体”。今年3月,欧洲委员会将提交各成员国为“里斯本议程”制定出的本国行动计划。

  重建民众信心

  除了以上具体工作,新任主席国还面临一项“软任务”———重建民众对欧盟信心。这也可能是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因为只有民众对欧盟充满信心,《欧盟宪法条约》投票才能继续下去。

  国内冷对欧盟

  欧盟委员会主持下的民意测验显示,只有25%的奥地利人对欧盟持好感。这个数字也许令新任轮值主席国尴尬。星星(新华社专稿)

  来源:京报网-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