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拉山口两企业“废中淘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21:49 乌鲁木齐晚报

  ( 《新疆经济报》)

  近日,记者在阿拉山口口岸的蓝普胶业有限公司软化车间看到,伴随着机声的轰鸣,工人们正在将雪克皮业丢弃的牛、羊皮下脚料进行再加工。这些动物皮的下脚料,经过再加工后,就成为蓝普公司的最终产品———明胶。而过去,这些废弃的牛羊皮没有得到有效利用,一直被当作废品处理。

  近年来,落户在阿拉山口口岸的许多企业在给口岸经济发展增加后劲的同时,每年产生的废物总量也在不断增加,给口岸的安全生产和环保带来了隐患。今年以来,阿拉山口口岸注重发展循环经济,将关联度较高的企业组合到一起,使上游企业的生产废物成为下游企业的生产原料,逐步实现企业发展的资源优化配置,同时注重产业配套布局,实现物尽其用。

  目前,在阿拉山口口岸,类似蓝普胶业有限公司这种“废中淘宝”的企业目前已有两家。

  阿拉山口林源贸易公司是一家木材加工企业,每月加工木材近1万立方米,每天产生锯末10到20吨。去年11月,口岸的机制木炭厂投产后,每天能消化林源公司的10吨锯末,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山东等地,年产值可达240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