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梁植先生回乡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23:06 人民网

  每逢佳节倍思亲。新年第二天,“好人梁植回来了!”广东博罗县园洲镇白耀前村的村民奔走相告。1月2日,86岁的梁植先生不顾年事已高,一早从香港赶回老家,第一次亲自把6.4万多元港币交到镇政府,捐赠给全镇的军烈属、困难户。

  他把资助军烈属、困难户写进了遗嘱

  中午12点,在白耀前村委会的饭堂里,60多个65岁以上的老人家正坐在饭桌旁,盯着大门口,焦急地盼着什么人进来。“植叔到了!”突然大伙像炸开了锅,纷纷站起来。

  “老友记,身体还好呀。”坐在最前面72岁的梁灿辉还没有回过神,双手就被一个穿着灰色西服,身板挺直,满头银发但精神矍铄的长者紧紧地握住了。“植叔好呀”、“植叔有心了”,一句句大声的问候随即在小小的饭堂里此起彼伏。

  梁植一进门,就像碰到多年不见的老朋友,径直走到这些老人家前面,握握手,拍拍肩膀,一个劲地道谢:“感谢大家赏脸来陪我吃饭,大家要吃好呀。”

  陪着梁植一同进屋的园洲镇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陈锡镜见到这个情形,又是感动又是高兴,他告诉记者,“镇里知道植叔今天回乡,准备请他去宾馆吃顿饭。可植叔怎么也不同意。他说一定要回来老家喝地道的鹅公(粤语,即公鹅)汤,还要见一见各位老朋友。”村支书梁汝棉凑上前来,拍拍自己的手机说,“这两天植叔已经打了上十个电话给我,叮嘱一定要替他把村里65岁的老人请来,跟他们一起吃个饭热闹热闹。”

  宴席上,不断有人举起酒杯跟梁植道谢,还有的老人家顾不上吃饭,走上前紧紧地拉着梁植的手,感激地说:“植叔,你真好人呀,年年给钱资助我们。”受了大家的感染,梁植忍不住站起来说,“村里这么隆重欢迎我,我感到很惭愧呀。”他扬起双手,目光坚定地对大家说,“你们不用担心,我把财产的一部分拿出来成立基金会,即使我辞世后,30年内大家都可以继续得到资助。这个意愿我已经写进了遗嘱。”

  “我非常敬佩为祖国出过力、做过贡献的人”

  “梁植长什么模样?”“什么时候跟他见上一面,道个谢。”……这是园洲镇一直受到梁植资助的军烈属、困难户多年来的愿望。当陈锡镜把大伙的心声告诉梁植,并邀请他到军烈属、优抚对象家里走一走,看一看,他欣然同意了。

  马嘶村76岁的退伍老军人陈有元知道好人梁植回来了,还要过来看看他,早早就赶到村委会静静地等着。“老陈,这就是这么多年来一直资助你的植叔了。”听完陈锡镜的介绍,陈有元掩盖不住心中的喜悦,他上前握住梁植的手激动地说,“原来你就是梁植,谢谢你,谢谢你。”

  “我好高兴见到你的身体这么健康。一直以来,我都非常敬佩为祖国出过力,做过贡献的人。”梁植笑眯了眼。

  在田头村塘角村小组83岁的军烈属冯锦光家里,梁植和他们夫妇俩围坐在一旁,开心地聊起生活近况。“天天都想着见见梁植,今天终于见到你,我们真的很高兴。”“你年年给钱我们,真是难得。”冯锦光老两口你一言我一语,争相对梁植说。

  第一次与多年来受自己资助的军烈属、困难户见面,梁植也按耐不住心中的激动,他连连说,“捐款是每年铁定要做的事情,能够尽一点心,帮到有需要的人,我的心情特别舒畅。”

  当天,在园洲镇社会事务办公室里,梁植把6.4万多元港币郑重地交到陈锡镜手中,让他转交给今年要资助的220户军烈属、困难户。“今天我感到很安慰,希望通过我的行动,让更多的人支持和捐助军烈属、困难户。”临走前,植叔说出自己的心愿。

  --------------------------------------------------------------------------------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