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一些“义诊”真“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0:00 红网

  名家江曾培先生曾写了一篇题为《“义诊”不“义”》的文章,认为原本公益性的“义诊”,正被一些人搞成敛取不义之财的活动,名为“义诊”实则不“义”。江先生的观点自然很有道理,不过,我倒觉得时下有些“义诊”名副其实,“义”得很。当然,我这里“义”的含义与江先生所说的含义是有区别的。

  汉字真是奇妙,一个字不仅常常有多种含义,而且有时其不同含义之间会有极大的

差别。比如,这个“义诊”的“义”,其含义之一为“公益性的”,因此,也就有了“义诊”“义演”“义卖”等词组。可“义”还有另外的意思,即“假的”、“人工制造的”,比如,医学上有“义齿”、“义肢”,美容学上有“义发”。可无论是“义齿”、“义肢”还是“义发”,尽管是“人工制造的”,是假的,但却弥补了人体的某种缺陷,使人变得更美,这样的“义”还是多一点好。

  可有些“义诊”就不同了。它在将“公益性的”“义”偷偷地变成“假的”“义”后,也使得“义诊”活动本身不再美好,“义诊”的名声被败坏。这类“义诊”最常见的有两种:一是假“义诊”真卖药。以免费诊断为诱饵,将前来诊断的群众都说成患有某种疾病,紧接着说只要服用了他们的某某药品后即可痊愈。不管是老人还是小孩,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他们的药都适宜,而且绝对没有副作用。二是打着免费检测的幌子,推销某种仪器。一台成本不过几十元的仪器,经他们一忽悠,便身价倍增。

  认识了有些“义诊”的“义”,是“假的”不是“公益性的”之后,再遇到此类活动,就不要只听其宣传,要提高点警惕性,必要时还要主动向有关部门举报。

  (稿源:红网)

  (作者:张铁鹰)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