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厕所就不能有文化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0:00 红网

  看到廖祖笙先生于2005年12月28日发表在红网的《厕所扯上了文化,映现文化的贬值 》,文章缘起于广东省中山市某装饰公司成立省内首家“洗手间文化”工作室,专门研究和推广厕所文化。廖祖笙先生于是认为“厕所和文化扯上了关系,恰恰反映的是文化的被滥用和贬值”、“公厕不就是一个供人排泄的地方吗?别忙着将这与世界接轨”。

  是的,在国人的传统观念中,“厕所”是不能登大雅之堂的,它被视为最肮脏、最

不吉利的地方。而我认为文明的递进与上升是有规律的,厕所能否产生文化,物质背景是一个决定性的因素。

  厕所的发展史,折射着文明的进程。欧美工业革命之后,人类逐步把厕所称为“卫生间”、“洗手间”、“盥洗室”等。这不是关于厕所名称的雅俗之别,而是标志着人的生活观念和环境意识的变革和进步。这种变革和进步的结果是:厕所,不再是生理代谢的简陋、随意的场所,而是兼有生理代谢、卫生整理、休息乃至于审美、商业、文化等多种功能。公厕已成为现代城镇文明形象的窗口之一,是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志,体现着当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发展水平,显示着一个民族的文明素质。

  如果仅以“在有些地方,我们却仍然时常看到种种不该有的悲凉和蛮荒”为由,就认为“厕所和文化扯上了关系,恰恰映现的是文化的被滥用和贬值”,彰显了两个逻辑错误:一是只有所谓“高尚”的地方才能讲“文化”;二是按这种逻辑,不能直接解决百姓温饱的文化都要考虑考虑了,不如把精力和金钱直接去扶贫好了。但社会有分工,有需求就有供给。各司其职,干好自己的工作,社会就会进步得快多了。

  至于世界厕所组织邀请“洗手间文化”工作室加盟该组织,也应该是一大幸事,因为“厕所文化”已引起全球各国的重视,才有了世界级的组织。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士,为推动中国的厕所文明进步而尽力。

  观点撞击:

  厕所扯上了文化,映现文化的贬值

  (稿源:红网)

  (作者:杨璐)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