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谨防商业贿赂重拳打在棉花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0:17 红网

  近日,在一家生物医药公司做医药代表的洪先生对媒体记者抱怨,他以后的工作更难做了。“我需要更隐蔽地去跟医生或医院院长打交道。”他抱怨的原因是,日前提请最高立法机关审议的刑法修正案(六)草案,将商业贿赂犯罪的主体扩大到公司、企业以外的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据1月2日《华西都市报》)

  近些年来,商业贿赂已成为行业“潜规则”和普遍现象,成为腐蚀市场经济秩序肌

体的一只蠹虫,危害隐性巨大,这是社会共识,也是最高立法机关审议的刑法修正案(六)草案将其列为打击对象的直接原因。把商业贿赂纳入刑法打击范围,固然体现了国家治理商业贿赂、维护清廉市场秩序的决心,但笔者觉得,仅仅凭借法律,保不准这记重拳会打在棉花上,劳碌而无功。

  笔者之所以有这样的担忧,乃因为商业贿赂实在隐蔽之极——其过程和结果都不用落账,真要查起来,取证太难。就象去年国家清理官员入股煤矿的事,很多官员以权力入干股,叫你查起来无从下手,行动还没开始,策略上就先输了,结果便可预知。商业贿赂也是一样——不要说取证难、无法取证,即使能取证,那取证的代价如果超过了打击商业贿赂的收益,这样一来,我们在追求正义和公平的同时,就损害了社会财富,这必将影响治理商业贿赂的积极性和效果。

  所以我们不能认为把商业贿赂列为刑法打击的对象,用不了多久就万事大吉,商业贿赂就会销声匿迹。尽管立法会给商业贿赂以震慑,但别忘了,在巨额利润面前,法律的威力将大打折扣——现在的一些贪官不就是抱着“牺牲我一个,幸福全家人”的念头吗?更何况,商业贿赂还存在着天生的隐蔽性——这无形中增加了商业贿赂双方的侥幸性。

  因此,笔者觉得要想最大限度地遏制商业贿赂的危害,减免关系网配置资源的负面影响,建设清廉有效的商业环境,除了加大立法和法律打击力度之外,还要培养一个充满商业道德的经济环境,同时把两者紧密结合起来。由于企业是市场经济活动的主体,所以企业家心中必须树立起牢固的商业道德,协调好利润索取和道德追求之间的关系。

  占据全球药品食物链顶端的美国默克公司在这方面堪称楷模。其创始人乔治·默克认为,公司的第一目的是用医学上的创始造福人类,赚取丰厚的利润只是使命圆满完成后的附带结果。正是这种先进的理念造就了默克公司的巨大成功。反观我们的企业,急功近利者多,弄虚作假者多,巧取豪夺者多,谁真正弄清楚了利润和道德之间的关系?

  培养商业道德,非朝夕之功。要想尽快建立市场经济中的商业道德,除了企业家加大自身素质的提高之外,政府官员首当其冲,责无旁贷。因为政府官员,作为时代精英的一部分,有责任有义务为社会树立榜样——诚实守信,廉洁奉公,洁身自爱……可现实是部分公务员在这些方面实在差劲至极,不但没有树立正面榜样,反而做了反面教材,尤其在接受贿赂方面,比商业贿赂有过之而不及,其危害也是有过之而不及。

  总之,法律不是万能的,道德也不是万能的,只有把两者紧密结合起来,使之相辅相成,才能最大限度地减轻商业贿赂的危害,一个清廉有效的市场经济环境才能指日可待。

  (稿源:红网)

  (作者:王伟)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