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6年,愿这样的新闻多一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0:20 红网

  从今年1月1日起,由扬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建设局、总工会联合制定的《扬州市区建设领域民工工资保证金办法》正式实施。按照规定,各建筑企业需缴纳相应的保证金,保证金包括以工程项目为单位办理缴纳民工工资支付、以企业为单位办理担保、以企业为单位办理定额缴纳民工工资支付等三种形式,一旦发生拖欠民工工资的情况,即可责成建筑企业动用保证金。(1月2日《扬州晚报》)

  读这条新闻的最大感受是,扬州市有关政府部门为解决民工工资问题,动了“真格”。近几年来,民工讨薪已成了一个苦涩的话题。外来务工人员社会地位较低,建筑业中存在的民工用工制度不规范、拖欠工资现象和外来务工人员社会保障制度的缺失,正使外来务工人员成为城市中的弱势群体。加之有相当比例的外来务工人员并没有和施工企业签定用工合同,外来民工工资被拖欠现象也不同程度存在。这一《办法》的出台,无疑给民工吃了“定心丸”,他们再也不要为讨薪而四处求爹爹拜奶奶了,再也不会因讨薪而遭黑心老板的白眼,乃至饱尝皮肉之苦了。

  妥善解决民工工资问题,不仅仅是个经济问题,也是个政治问题。从制度上保证民工工资的兑付,实际上是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一项重要举措,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发展的大局。扬州市有关政府部门新年的第一个硬措施就是解决民工的报酬问题,真可谓抓到了点子上。这既彰显出一种“人本意识”和高度的人文关怀,也体现了一种真抓实干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我坚信,随着各级领导的日益重视和责任心的增强,随着各种硬措施的进一步落实,民工工资兑付将不再成为难题。

  新年伊始,愿这样的新闻多一些!

  (稿源:红网)

  (作者:沈仰佑)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