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果黄禹锡事件发生在中国(主流评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2:26 人民网-江南时报

  韩国科学家黄禹锡论文造假事件铁案已定,对事件本身的反思却刚刚开始。但事件处理的过程同样值得我们重视,特别是与国内同类事件相比。

  首先,整个过程异常迅速。从2005年11月13日黄禹锡的合作伙伴、美国匹兹堡大学干细胞专家夏腾以黄禹锡研究小组涉嫌用“不道德”手段获取人类卵子为由宣布停止与黄合作,到2005年12月23日首尔大学公布调查结果,黄禹锡向国民道歉,前后不过40天。而从韩

国文化广播公司电视台公开质疑黄禹锡的研究成果到水落石出只有23天,其中首尔大学的调查只花了7天。

  其次,迄今为止没有听说韩国高层进行过干预。尽管事发后韩国反对党对政府提出了批评,但在调查和处理过程中,没有人出面为这位“国家英雄”、“首席科学家”作批示,说好话,更未发现有人进行阻挠或干扰,也没有人为他当替罪羊。尽管还有他的支持者在游行抗议,他们至今还深信黄禹锡不会作假,但只是表达个人意愿,影响不了大局。最后,调查结果结论明确,态度鲜明,处理干净利索。黄禹锡已辞去包括首尔大学教授在内的一切职务,政府将撤销原来授予他的称号,停止并追回科研经费。没有人为他的行为辩护,或者企图给他一个体面一些的台阶。整个过程及时公开,直接向公众发布。

  我们不妨假设一下,如果黄禹锡事件发生在中国。尽管我们不希望中国科学界出现这样的丑闻,但类似的现象程度不同地发生过,回顾这些情况,我不禁感到担忧。首先,这类丑闻的处理往往会遥遥无期,甚至拖延到公众遗忘。回顾一下最近二三十年来科学界、学术界被初步揭露出来的类似事件,最后能有个说法就不错了,怎么可能在那么短的时间内解决?

  其次,必定会有政界、学界、部门、地方的高官要人明里暗里作批示,打电话,通路子进行干预,而且往往将学术之争、学风之辨、对作弊违规行为的追究与部门、地区或小团体的利益混淆起来,堵住批评者的嘴巴,缚住追究者的手脚,甚至利用手中的权力强行禁止。还会有人出来顶包替罪,如领衔发表或联名发表的论文被揭露抄袭剽窃时,往往会有倒霉的助手、学生承认是自作主张放上了上司、老师或校长的名字。

  最后,即使作了结论,往往也是拖泥带水,语焉不详,或者长期保密。所以有的当事人风光依旧,同行与公众因为不明真相,也奈何他不得。如科学院与工程院院士中都有人因违背学术道德或规范被查处,却从来没有正式公布过。

  当然,我最希望中国不要出黄禹锡。但万一出了,就希望我们能像韩国那样作出处理。

  《江南时报》(2006年01月03日第一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