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融应急法案正在制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2:27 人民网-江南时报

  据财经时报报道记者了解到,央行正在制定中国的金融应急法案。作为该法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央行的应急预案已基本完成。或许是不想有一些不必要的误会,中国对此一直保持低调。一种主流的看法是:中国目前制定应急法案并不是暗示中国即将面临金融危机,金融应急法案更像是一种武器,在突发事件时可以随时亮出的武器。

  尽管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早在2003年就提交了有关中国应该制定金融应急预案的报告

,这一问题真正被媒体所关注,是2005年上半年的事情。

  2005年六七月间,中国金融界的知名专家曾汇聚一堂,他们的目的是推动建立中国的《金融应急法案》。当时热烈的场面,给人一种强烈的感觉:中国的金融应急法案仿佛马上就要降生。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央行于此时出炉了《国家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这一预案在很多业内人士眼中,是中国防范金融风险上的一大进步。用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的话讲,“这将极大地促进迅速有效处置金融突发事件,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金融突发事件对社会造成的危害和损失,维护金融和社会稳定,保证国家经济安全”。

  但随后,有关金融应急法案的消息突然离开了人们的视线。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中国制定金融应急法案的脚步并没有停止。央行拟定中的金融应急方案已初具规模。据央行此前的计划,央行的应急机制包括《金融机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发行库、发行基金调运和供应危机处置预案》和《支付清算系统危机处置预案》。目前,前两者已经完成,《支付清算系统危机处置预案》正在制定中。

  《江南时报》(2006年01月03日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