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做强农业品牌带动农民致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2:48 重庆晚报

  

做强农业品牌带动农民致富

  巨形葛让市民惊叹

  本报讯昨日,市委书记汪洋在考察参观“2006重庆·中国西部农产品交易会”时指出,重庆要实现全面小康,农业是重中之重,抓好农业,要在提高质量、塑造品牌上下功夫

,带动更多农民致富。

  下午3时许,白市驿重庆农业展览馆人山人海,瓜果飘香。汪洋在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光国的陪同下,先后走进区县馆、农口部门展览馆,对48个展团逐一进行考察。

  汪洋非常关心农业品牌的建设。在市茶叶集团展位前,汪洋对企业的销售状况、利润情况等进行了询问。当了解到重庆茶叶品质虽好,但由于企业规模小、有名的品牌少,许多茶叶企业都为外地贴牌生产、让外地企业赚去大部分利润时,汪洋感慨地说,一流企业做品牌,二流企业做技术、三流企业做产品,重庆农产品生产企业一定要加强品牌建设,争取打造出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农业品牌。

  在开县喜年食品有限公司的展位前,汪洋对该企业生产的方便饭十分感兴趣。当他了解到这种产品很受市场欢迎,已大量销往日本、美国等地时,便向企业负责人询问专利申请情况。他说,这种产品很有市场潜力,要保护好品牌,争取更多市场。

  汪洋十分留意龙头企业对农民的带动能力。在奉节汀来绿色食品公司展位前,他就企业与农民的合作关系进行详细了解。得知该公司采用“企业+合作社+基地”模式发展时,他又追问企业与农民的利益联系机制。他对该企业采用利润返还机制——企业利润增多时就按一定比例将利润返还给农民的办法表示赞赏:这样好呀,企业既可获得稳定的原料供应,农民又能分享企业的发展成果。

  在涪陵辣妹子集团展位前,汪洋仔细询问了企业近年来的产量情况、青菜头收购价格情况。当他了解到,涪陵青菜种植面积从几年前的30万亩扩大到现在的45万亩,收购价格从原来的每公斤1角多涨到现在的2角多时,他表示赞许,同时他又提醒:企业一定要控制好产出量,避免“菜贱伤农”。几乎每考察一个产品,汪洋都要认真了解产品的价格和农民的收益,认真地给农民算上一笔经济收益账。

  汪洋对涉及农民生产生活的产品也非常关注。在铜梁良奇灯饰公司展位前,他对该公司生产的秸杆制气炉很感兴趣,并鼓励该企业负责人:这种产品既环保、又节约能源,很有市场潜力,值得好好推广。

  汪洋特别指出,重庆要建设全面小康社会,搞好“三农”是关键,而搞好“三农”重点在走好农业产业化,培植农业品牌。

  (本报记者)

  记者 周舸杨帆摄 图网络编辑:翁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