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砸碎“华人与狗”这块耻辱牌(侨界新闻一周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2:5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砸碎“华人与狗”这块耻辱牌(侨界新闻一周视点)
加拿大联邦选举即将举行,总理马丁(右三)于2005年12月28日到蒙特利尔中国社区拜票。

  (路透社)

  “华人与狗”翻版再现

  历史有惊人的相似。

  人们还记得,在旧中国的租界里,许多地方都有标记着“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那是当时西方人对华人的轻蔑和侮辱。如今,在即将于1月23日投票的加拿大联邦大选竞选活动进入冲刺阶段时,自由党安大略省执行副主席克兰德尔也搬出了这招。

  克兰德尔在2005年12月9日发表的个人博客中,将华裔新民主党多伦多联邦议员候选人邹至蕙的相片和一只松狮狗并放,题为“源出一系”。

  邹至蕙是加籍华人、新民主党现任主席莱顿的夫人。她的英文名字是Olivia·Chow。“Chow”在英文中是个带贬义的词汇,相当于“Chow·Chow”,意指“中国种的狗”。克兰德尔借“Chow”、“邹”谐音辱骂竞选对手。

  这一事件引起华裔社区的愤慨。

  2005年12月26日,克兰德尔被迫作出道歉并因此辞职,他的个人博客已删除相关内容。

  当地著名的律师黄严焕卿表示,这是种族歧视,是对华人的歧视,是“华人与狗”的翻版。

  时事评论员文世昌直指,因为犯错的并不是普通人,而是联邦自由党内有分量、有影响力的高层。政党不能够虚伪地空谈包容性,一个真正有包容性的政党,就不会有人发表这种言论。

  加拿大总理、自由党党首马丁2005年12月29日首次对“辱华”丑闻作出表态,承认自由党高层个人网页将华裔候选人邹至蕙比作松狮狗“是一个极为令人反感的错误”。他认为,这是绝对无法接受的言论,并重申这绝非自由党的价值观,更不是加拿大的价值观。

  与此同时,加拿大另一座华人相对较多的城市卡尔加里近日也出现“辱华”标语牌。该块白色长方形标语牌被人放置在一度用铁链围着的栅栏内,用红笔写着侮辱参选政党领袖以及邹至蕙的语句。

  卡尔加里市长严斥此种行为,同时表示这种做法不会获得加拿大社会大多数人认同,社会不会容忍这类丑恶行径。

  “华人与狗”背后的交锋

  “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时代结束于1928年7月1日。那时的中国人总算争取到了可购门票进入上海外滩租界黄浦公园的权利。为了这项与洋人等同的权利,上海人历经了60年的斗争。

  就在人们都快要忘了这句话的时候,2000年11月,在巴黎又发生了一起“华人与狗”的风波。

  当时,巴黎一华人读者投书媒体说,巴黎一家叫纳斯勒的剧院正在上演一出名为《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闹剧,法国的文化广告周刊《文化指南》也刊出这种有辱华人的广告。

  这一事件被披露后,激起当地华人的大规模抗议,法国华侨华人会代表以歧视罪向巴黎高等法院对该剧原作者和剧院提起诉讼。剧作者最后同意在其同名话剧、小说和有关广告上加注解释性文字,以消除误会,并从当年11月28日起把话剧及小说封面上的题目加上引号,同时加上副标题:“引自租界时期一块臭名昭著的牌子”;作者在其小说中附加一页说明:“本书标题出自租界时期一块臭名昭著的牌子。”

  另外,“华人与狗”和“民族自尊心”联系在一起,其影响也延伸到文艺领域。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旅美华人影星陈冲在好莱坞电影《大班》中出演应召女郎美美,在当时的北京大学校园里引起了强烈反应,很多大学生认为,陈冲作为一名深受中国观众喜爱的华人明星,却在美国电影中暴露身体,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人的“民族自尊心”,这成为当时的“主流看法”。

  影片《不死狗》上映后,在全球华人社会引起舆论审判和杯葛风波。多数中国人认为,李连杰当然是中国人,看到他在电影里像家畜般给人豢养也的确令人不忍。《不死狗》是对他们的挑衅,甚至侮辱,不能置之不理。

  让这根神经不再敏感

  “华人与狗不得入内”这块招牌,让中国人整整愤恨了一个多世纪。

  李小龙在电影中怒砸租界公园门口“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左宗棠发现“华人与狗不许入内”的牌子,下令侍卫将其立即捣毁并没收公园;方志敏站在“华人与狗不准入园”的牌子前暗暗发誓,一定要铲除这块耻辱牌!

  今天的中国人已与几十年前完全不同,不再是任人取笑的对象,海内外的中国人不能容忍任何人对中华民族有意或无意的侮辱和蔑视。与几十年前比起来,中国已不是过去的中国,谁都不能忽视这个变化。

  从当代中国人的心态来看,与“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殖民时期相比,不可同日而语。无论从综合国力、经济景气、文化发展和国际形象上看,中国人都有足够的理由自信、自尊和自豪,那些偶然发生在境内、境外的事情,就算的确暴露了少数人对中华民族的不尊重,那也只能说明他们自己夜郎自大、鼠目寸光,对中国人的民族自尊心丝毫无损。

  加拿大新民主党三联市选区候选人沈明丽针对克兰德尔事件表示,这起事件最让人难过的部分,其实是它反映出当事人对于移民融入本地社会、并致力贡献过程中的努力和奋斗,仍然一无所知,甚至刻意轻视。她认为,克兰德尔不仅应

  向邹至蕙道歉,也应向全体华裔道歉。

  如何切实从思想根源上清除蔑华辱华的“毒瘤”?海外的华侨华人、出国留学、旅行的中国人是新中国的代言人,是当代中国的形象大使。如果他们能在外国人面前充分展示自己的风采与素质,通过日常的举止言行呈现中国人的面貌,无疑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外国人的陈见和歧视,从而扭转“辱华蔑华”的思想根源,这会比游行示威和抗议能起到更好的效果。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6年01月03日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