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领事保护人人应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2:5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女儿在英国留学,久无音讯。不断听说有留学生遇害的故事,我心中十分惶恐。正不知道该怎么办,不经意间,在北京图书大厦看到一本小书,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的《出国人员如何求助———浅说领事保护》,引起我的好奇。书里写的是一连串小故事,深入浅出地指导出国人员,如何在发生意外灾害时自救和求救。书中告诉我,在海外,能够给予最及时最可靠帮助的是中国驻当地的使领馆。我按照提示,与驻英国大使馆取得了联系。他们通过学生联合会很快就找到女儿。接到女儿的电话。我终于把心放下了。

  现在出国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人多了,发生意外的机率就相对多了。我曾经去意大利旅游,听从导游的提醒,特别注意提防小偷,可是又遇到抢劫,我无力反抗,证件和现金损失殆尽。就在我惊魂未定,不知所措的时候,导游提醒我立即向警方报案,同时去中国大使馆补办旅行证,我才得以继续完成其后的旅程,平安回国。

  中国人现在真的成了“世界公民”,全球任何一个角落都有中国人的身影。出国的人虽然日益增多,但是大多数人对出国以后可能遇到的意外却防备不足,出了事不知道该怎么办。《出国人员如何求助》这本书就是一个很好的指南。

  这本书列举的近百个故事,说明中国外交机构可以在办理证件、紧急情况下撤离、处理个人意外、维护合法权益、诉讼协助、探视、跨国婚姻、继承遗产、传递司法文书、领养等方面提供保护和帮助,还有专门章节对留学生、出境旅游、务工人员和经商人员做具体指导,同时指出,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都是领事保护的对象。本书特别强调,最有效的保护其实是“预防”,是防患于未然。这样一本实用的书,我想,出国者如能人手一册,必有好处。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6年01月03日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